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出台 高擎火炬人人有机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07:15 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火炬手今起选拔 将通过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产生21880名火炬手 我省火炬手总数624名

  昨日上午10时,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介绍了火炬手选拔原则、选拔标准、选拔主体、分配范围、分配比例以及选拔方式。

根据该计划,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利参加火炬手选拔。这样一来,公众个人也将有机会亲手传递奥林匹克的圣火。

  北京奥运会的21880名火炬手将通过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产生。据了解,分配给福建省的火炬手总数为624名,其中,要通过选拔的名额为377名,其余247个为分配给中国奥委会、赞助商等的名额。

  火炬手选拔将从2007年6月24日开始,10月31日确定的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在今年年底以前由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在火炬手分配比例上,境内火炬手将有1.94万人,境外2480人,其中中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的59.45%。

  参加火炬传递的火炬手原则上应为传递地区当地的居民。非传递地区的居民或者境外火炬手参与当地的火炬传递活动,选拔方需事先考虑该火炬手在传递期间抵达传递地点的食宿交通费用问题。

  而作为火炬手选拔的主题之一,中国奥委会将面向包括各项目的杰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为体育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的体育工作者等体育界人士选出1880个火炬手。

  名额分配

  总数21880名火炬手

  境内1.94万 境外2480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主任张明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其中境内?穴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雪传递火炬手1.94万名,境外?穴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雪传递火炬手2480名。火炬手的选拔主体、分配范围和分配比例具体如下:

  1.境内传递19400名

  ①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的59.45%。

  ②中国奥委会(含珠峰)1880名,占总数的9.69%。

  ③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的28.79%。

  ④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奥委会和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200名,占总数1.03%。

  ⑤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的1.03%。

  2.境外传递2480名

  ①各传递城市给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1936名,占总数的78.06%。

  ②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114名,占总数的16.7%。

  ③北京奥组委130名,占总数的5.24%。

  选拔方式

  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

  明年初公布火炬手名单

  特别提醒: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公开报名选拔活动仅限于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府设置的报名点进行

  选拔主体将通过组织系统推荐、选拔和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开展火炬手选拔工作。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是指选拔主体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推荐提名,履行评审程序,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依照社会公开报名选拔方式的要求,选拔主体将公布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程、报名办法,提供报名表格。选拔主体可根据实际情况,单独或合并使用上述两种选拔方式。

  ★火炬手的选拔:6月2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火炬手选拔计划,从24日以后各选拔主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将公布各自的选拔方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到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开展并完成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名单提交给北京奥组委。在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护跑手的选拔:在选拔火炬手的同时,组织开展护跑手选拔工作。护跑手选拔只在境内实施,面向在校的大中专学生及青年教师,总数5000人。北京奥组委负责提供统一的护跑手制服并向护跑手颁发证书。

  选拔原则

  面向大众 广泛参与

  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原则:

  1.工作的原则。紧紧围绕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

  2.充分体现广泛的参与。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选拔宣传工作的广泛性、代表性,要合理的制定火炬手的标准、火炬手的分配比例,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使火炬手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

  3.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实时向媒体公布有关信息。

  4.维护火炬手选拔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火炬手选拔应尊重奥林匹克火炬传递的传统,防范过度的商业化形象,不能将火炬手选拔用于商业活动,不能将火炬手的名额予以出售、交换和转让。

  5.通过火炬手选拔工作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受到全民关注、世界关注的契机,展示中国人民的形象。

  选拔标准

  热爱奥运 乐于奉献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根据国际奥委会火炬手选拔原则并参考往届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制定。

  境内火炬手应符合以下标准:1.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2.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境外火炬手应符合以下标准:1.拥护奥林匹克精神、热爱奥林匹克运动;2.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贡献,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重要消息

  5人被提名北京奥运首批火炬手

  北京奥组委23日正式公布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方案后,濮存昕、申雪、赵宏博、孔祥瑞、王顺友5人被提名成为首批奥运会火炬手。

  15年冰上运动情侣申雪、赵宏博表达了自己小小的愿望,特别渴望能够在火炬传递时,两人共擎火炬跑完两个人的火炬接力路程。

  50名珠峰火炬手产生于登山运动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将首次攀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据悉,护送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数量为50名,将按照火炬手选拔标准在参加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残疾人也有参与选拔的权利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负责人昨天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利参加火炬手选拔。

  相关链接

  圣火传递日程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008年3月25日,在希腊奥林匹亚按照传统仪式取火;2008年3月25日-30日,进行希腊境内的火炬接力活动;2008年3月30日,在希腊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会场)举行圣火交接仪式;2008年3月31日,在北京举行欢迎圣火进入中国及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火炬接力活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