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东将选拔500奥运火炬手 以各个部门推荐为主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10:57 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23日)上午,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总体计划,介绍了火炬手选拔原则、选拔标准、选拔主体、分配范围、分配比例以及选拔方式。火炬手选拔将从2007年6月24日开始,10月31日确定的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在今年年底以前由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在火炬手分配比例上,境内火炬手将有1.94万人,境外2480人。其中,广东站火炬手总数为832人,选拔名额为504人。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火炬接力计划,创下历届奥运会中火炬手最多、传递时间最长和传递距离最远三项纪录。其中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总数达到21880人,比此前排在前两位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13300人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13267人都要多。

  参选原则火炬手选拔机会平等

  在公布了北京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选拔计划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也对大家关心的火炬手选拔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读。张明表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主要由各界群众参与。北京奥组委在制定火炬手标准、分配比例以及选拔规则时充分考虑了体现广泛参与的原则,确保火炬手选拔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使火炬手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

  张明还表示,北京奥运会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力参加火炬手选拔。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也可以参加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火炬手选拔,但外籍火炬手不能超过组织者所拥有的火炬手名额的5%.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与大陆居民享有同等的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权利。

  参加方式不同主体分别选拔推荐

  能高举北京奥运的火炬,是许多人的梦想。其实要当上北京奥运的火炬手,并不一定要是各行业中的知名人士,只要符合北京奥组委的要求,任何人都有机会当上火炬手。只要细心留意身边的机会,积极报名参加火炬手的选拔活动,你也能当奥运火炬手。

  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将由不同的主体分别选拔推荐,最后由北京奥组委确认。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主体可以单独或合并,使用组织推荐和社会公开选拔两种方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到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开展并完成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名单提交给北京奥组委。

  在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明年年初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个人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如报纸、网站等了解各相关选拔主体的选拔方式,通过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或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参与火炬手选拔。

  参与广东

  粤火炬手各部门推荐为主

  奥运火炬将于明年5月7日至10日在广东传递。根据计划,广东站火炬手总数为832人,包括了广东站筹委会负责选拔火炬手504人、中国奥委会选送77人、赞助商选送240人、奥林匹克大家庭选送6人、北京奥组委选送5人。据悉,此次广东站筹委会负责选拔的504名火炬手可能不进行公开选拔,具体操作办法由各部门推荐候选人、各推荐主体成立专门评审机构,审核候选人资格。

  最后,火炬手提名人提交广东站筹委会,并由北京奥委会确认。

  但是,广东民众依然可以通过参加除广东站筹委会外其它选拔主体所举办的活动,参加面向公众的火炬手选拔。

  名词解释

  火炬手:化身为奥运理想的承载者

  1934年,国际奥委会在雅典做出决定,在奥运会期间,从开幕到闭幕,主会场要燃烧奥林匹克圣火。从此,奥运会圣火传递成为每届奥运会必不可少的盛大仪式和传统。

  火炬手是火炬接力活动的核心和最为神圣的部分。火炬手化身为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载者,他们肩负着传递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的信息的使命。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