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白岩松:报道香港回归情感激荡 "混血孩子"成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14:5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最近一期《走进我们的奥运特别节目》中,搜狐邀请到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做客。谈到报道香港回归祖国的那段难忘经历,白岩松依然觉得情感激荡:

  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要谈论的话题可能对于中国很多人来讲都是非常振奋的话题,我想十年前在那一刻很多人心中所鼓荡的爱国激情、这种荣誉感,我想十年之后依然像当时那么的热烈,那就是香港回归十周年,十年前您也是做了这个节目的,当时那种情绪还能回忆得起来吗?

  白岩松:我是身在其中,当时我是负责整个的报道,当时更多的是业务方面的高度关注,反而不像很多其他朋友那么幸运,在电视机前感受更多的情感激荡,当时我们是第一次做大型直播,所以紧张是第一位的。

只是事后觉得有幸参加到历史大的事件当中,其实就是一种幸运。其实回头看这十年可不是简单的十年,97年香港回归是拉开了中国一系列大型事件的序幕,因为97年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几个月之后就是三峡大截流,澳门回归等等,97年是一个起点,我觉得作为我们个人来说是业务的起点,对于整个中国来说也是一系列大型事件的起点。

  主持人:您当时是在最前线,在香港那边来做报道,当时我是在电视机前看到那一刻,看到当英国的国旗降下中国国旗升起来的时候,还有刚特别行政区的区旗,那种感觉是语言难以表达的。我知道当天肯定去不了天安门了,之前我想去看倒计时的牌子,我记得当时车到西单就走不动了,只能步行到天安门去,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忘的经历。

  我们说现在香港十年当中也经历了很多大起大落,比如像亚洲的金融危机,比如像非典,确实是中国大陆跟香血浓于水的关系这十年当中也是越来越亲密的过程,您觉得呢?

  白岩松:香港开始实行“一国两制”本来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创意的做法,因此我觉得大家要有耐心,这张白纸要慢慢的作画,不要等待所有问题都一次解决。香港回归是1997年7月1日政权和主权方面的回归,但是人心回归和梦想的回归我觉得需要时间,更何况面临着很多问题。其实就在香港回归没过几天,亚洲金融危机已经在泰国拉开了序幕,等到2001年的时候全世界经济受到了波折,到非典的时候香港和内地经济的影响。比较幸运的是,前两天我看到曾荫权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如果当时还是英殖民地就要和英国的财政大臣汇报,汇报到伦敦找回来股市已经完蛋了,现在在自己家。以前说英国人想办法,现在每一个香港人都会想我要自己想办法,所以我觉得本身这个过程当中就是不断向前走,但是不能说永远都是一帆风顺的,恰恰有这么多的坎坷才能慢慢的帮助你这幅画这样画一笔、另外一幅画的那样画一笔,即使到了十年我们依然要有足够的耐心。

  主持人:十年说长很长,但是说短一眨眼十年前那一幕还都非常新鲜呢,在这段日子当中,我想您也去香港很多次,您是如何感受香港十年之中的变迁的呢?包括人的变迁,包括这个社会物化的标签?

  白岩松:这些东西的变化其实都是一步一步,到今天看都非常明显,像香港红筹股,就是内地的公司在香港上市长市值一半,内地的游客占香港总的游客一半以上,对香港经济的支撑作用是巨大的,所有的商家都要考虑内地的游客在内地的黄金周里对他的支持作用,香港的普通话越说越好,高官里头经常脱口而出大陆内地的语言,比如说尖子,过去香港是不提这一点的,领导班子,在所有的高官里头经常会出现内地的字眼,很多很多。导致现在香港很多老百姓也经常脱口而出的你觉得会很有意思的,不像最早期大量的广东香港话影响地,现在是内地的普通话反而影响他们,人们看到彼此之间的关联。我觉得美国一本杂志说的非常好,说香港像一个孩子,混血的孩子,怎么都没有想到所背靠的这个家如此的变化巨大,而且实力强劲。就是说内地的这种快速发展,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幸福的烦恼,我那天在直播节目当中我就说,中国现在最痛苦的是什么,最痛苦的就是发展太快、经济太热,我说这都成为大的烦恼,可见这是幸福的满脑。对于香港来说,当然可以分享这一切,但是依然有很多问题,我总是在不断的强调“一国两制”的实施只是一个过程,不要指望一夜之间都一顺百顺,还会有很多问题,我觉得大家饱有一种耐心的心态,可能很多问题会更好。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