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发布 黑龙江省624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4日15:40 黑龙江生活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北京奥组委23日正式公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计划》,其中涉及到北京奥运火炬手选拔的一切相关细节。

    我省火炬手名额

    我省共有624名火炬手,其中省政府选拔377人,中国奥委会选拔58人,奥运会赞助商选拔180人,奥林匹克大家庭选拔4人,北京奥组委选拔5人。

体宣

    选拔标准

    国际奥委会对火炬手选拔有专门的标准,即必须体现奥林匹克“希望、梦想和激励、友谊和公平竞争、奋斗为乐”的普遍价值,体现奥运会和火炬接力的主题,避免政治、宗教等因素,以及面向大众的原则。北京奥组委根据这一标准,参考了往届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后,制订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标准。

    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部分火炬手选拔标准: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部分火炬手选拔标准:拥护奥林匹克精神、热爱奥林匹克运动;支持北京奥运会;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50名火炬手登珠峰

    北京奥组委将选拔出50名火炬手参加圣火抵达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活动。

    圣火抵达珠峰的火炬手需要进行特殊选拔,除要符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标准外,还应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

    圣火抵达珠峰火炬手将按照火炬手选拔标准在已参加了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选拔方式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二是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各选拔主体也可采用将二者混合的方式进行选拔。

    组织系统推荐的选拔方式指由各选拔主体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推荐提名,履行评审程序,完成火炬手选拔工作。

    各选拔主体将火炬手名额按行政区域或组织系统进行分配,提供由北京奥组委统一制定的火炬手选拔标准、登记表格和选拔规则,由单位根据火炬手选拔标准组织推荐火炬手候选人。被推荐的候选人填写北京奥组委统一提供的《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包括候选人基本信息及100字以内的个人事迹介绍,用以阐述被提名火炬手候选人的理由。火炬手候选人材料提交各选拔主体审核批准。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审核并备案。

    组织推荐的方式也应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来进行,杜绝暗箱操作。如某学校按照组织程序分配到一个火炬手名额,学校应当发动全校各部门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手标准,推荐或自荐候选人。对候选人进行评议和公示后,再确定人选。这样的选拔方式同样也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是指将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则和报名表格、报名办法向社会公布,群众可以在各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相关网站获取并填写火炬手报名表格,直接报名成为火炬手候选人。通过评审程序,最终确定火炬手名单。

    为确保选拔工作的客观公正,北京奥组委要求各选拔主体成立专门的火炬手评审机构,审核报名材料,开展评审工作。参与评审的人员要有代表性和权威性。评审机构评选出的火炬手候选人材料将提交各选拔主体审核批准。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火炬手名单将提交北京奥组委审核并备案。

    选拔时间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工作即日启动,到年底全部结束。6月24日至25日,各选拔主体公布各自选拔方式,正式启动火炬手选拔工作。6月26日至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火炬手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11月1日至12月30日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工作。

    濮存昕、申雪、赵宏博等5人成为首批火炬手

    濮存昕、申雪、赵宏博、孔祥瑞、王顺友等5人被提名成为首批奥运会火炬手。

    23日,中国的首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联想集团,公布了他们提名的5名奥运会火炬手,这也是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方案公布后,被提名产生的首批火炬手。

    1953年出生于北京的濮存昕,是国家一级演员,他这次被提名成为首批火炬手,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担任了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禁毒义务宣传员、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后来申请成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这一系列公益行为。

    濮存昕被推荐为首批火炬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别希望能够在长城上进行火炬接力,更希望能将火炬传递给一名残疾人火炬手。

    来自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的乡邮员王顺友,生于1965年,在过去的20年中,他每年都有330天以上独自行走在大山深处、河谷江畔、雪山之巅的邮路上,一个人一匹马长途跋涉了26万多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全程的2倍。

    52岁的天津普通码头工人孔祥瑞通过自学成才,成为勇于创新的“技术专家”。虽然只有初中文凭,但他在实践中自学成才,不断创新,先后取得15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数千万的“蓝领专家”。

    申雪、赵宏博这对新婚不久的冰上情侣,为奥运梦想整整奋斗了15年,遗憾的是一直未能获得奥运冠军。15年间,他们不断超越,创造了中国花样滑冰(花样滑冰新闻,花样滑冰说吧)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不断探索、不断进取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三夺世界冠军。

    在被提名成为首批火炬手后,申雪、赵宏博表达了自己小小的愿望,特别渴望能够在火炬传递时,两人共擎火炬跑完两个人的火炬接力路程。

    火炬手21880名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此前公布的火炬手的总数为21780人),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2480名。

    火炬手的分配比例是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和往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惯例确定的。其中境内19400人,分配范围及比例是: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59.45%;中国奥委会(含圣火抵达珠峰)1880名,占总数9.69%;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28.79%;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200名,占总数1.03%;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1.03%;境外传递城市2480名(其中各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或地区奥委会1936名;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414名;北京奥组委130名)。

    选拔主体

    火炬手选拔主体是指拥有火炬手选拔权力和资格的有关方。

    北京奥组委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和往届奥运会惯例,以及北京奥组委同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及奥运会各级赞助商达成的协议,确定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主体,分别是:我国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中国奥委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奥运会赞助商;奥林匹克大家庭;境外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北京奥组委。

    各选拔主体应按照北京奥组委制定的火炬手选拔工作的主题和口号,依据火炬手选拔标准、选拔规则以及分配的火炬手名额进行选拔。各选拔主体不能对上述内容进行修改或自行制定其他附属规则。不能转让、分解、下放火炬手选拔权力,也不能授权或委托任何第三方主办或承办火炬手选拔工作。

    护跑手5000名

    选拔护跑手参加火炬接力计划,是为了通过火炬接力开展奥林匹克教育,鼓励青少年了解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展示中国青年一代的良好形象。

    据悉,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为残疾人火炬手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并在必要时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护跑手除了符合火炬手标准的要求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年龄在17周岁以上;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能跟得上身体素质最好的火炬手;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据了解,护跑手选拔主体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以及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护跑手选拔工作只在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实施,原则上从传递城市大中专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中选拔。如果选拔或者安排外地护跑手参加当地传递活动,相关选拔主体应事先考虑护跑手在传递期间抵达传递地点的食宿交通费用问题。

    按照2名护跑手护卫8名火炬手的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的护跑手名额如下:河南、山东、广东、四川省各189人;上海、天津、重庆市及西藏自治区各85人;其他省、自治区各137人;北京市140人;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750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采用通过组织系统选拔方式,将护跑手名额分配给相关院校进行。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可采用公开选拔方式,但实施方案需经北京奥组委批准。据介绍,如果某个护跑手获得重复提名,代表哪个选拔主体将尊重护跑手本人的意愿。无论护跑手被几个选拔主体提名,其成为护跑手的机会只有一次。

    最后一名火炬手人选的悬念留到最后

    2008年8月8日晚,谁将在“鸟巢”点燃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台?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23日表示,最后一位火炬手的身份是奥运会的重要悬念之一,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蒋效愚说,最后几名火炬手人选的确定权在北京奥组委,其他任何选拔主体都无权确定。此外,火炬手自己也无权选择在接力活动中跑第几棒。

    他说:“不能说‘我一定要当最后一名,否则我就不跑或者怎么样’,你没有这个权利,否则你只能不跑。”

  

(责任编辑:harbuzi)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