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火炬手选拔计划发布 局长:方式不仅限于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5日03:37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辽宁省火炬手选拔计划昨日发布后,记者就此采访了辽宁省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宋凯,请他就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说明。

  ■火炬手强调各行业杰出的人,普通老百姓能否参与?

  宋凯:我们强调的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员,但这并不意味着普通老百姓不能参与。

一些老百姓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也做出了很多不平凡的事,可能这些事情并不为众人所知,这样的人也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推荐上来,包括媒体也可以通过版面推荐你们认为能够成为火炬手的人。

  ■火炬传递方式都是跑步的形式吗?

  宋凯:也可能是骑自行车或者其他形式。比如沈阳的传递路线如果起点为世博园,那么采取什么形式到市里呢?我感觉这期间有一段传递完全可以选用坐船的方式,传递的方式并不一定为单一的跑步。

  ■奥运冠军被“争抢”咋办?

  宋凯:的确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比如王军霞被组织推荐为辽宁省的火炬手,但奥运赞助商在选拔火炬手时也可能会考虑到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名火炬手代表哪个选拔主体将尊重火炬手本人的意愿。无论火炬手被几个选拔主体提名,其成为火炬手的机会只有一次。

  ■火炬传递时有不可抗拒因素,如何应急?

  宋凯:火炬传递过程涉及面极广,在奥运历史上也曾经发生过火炬手火炬被群众抢跑的突发事件,因此,北京奥组委对此也非常重视并且制定了一些预案,辽宁省方面也将做好火炬传递时出现意外情况的考虑,比如,火炬传递当天有火炬手因为有些特殊情况不能到场,按照程序可以让工作人员顶替。

  ■火炬手每人跑的距离是多少?

  宋凯:根据惯例,火炬传递每日运行时间不超过10小时,火炬手人数在200多名,路线总长度为40~45公里,每名火炬手跑200米左右,每人两分钟,这是个大原则,但是每个城市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有一些微调。

  ■辽宁省火炬手选拔口号是什么?

  宋凯: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延续火炬接力传递的主题和口号,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 传递梦想”为口号。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具体实践者和有机组成部分,我们暂时的口号是“和谐之旅、和谐辽宁”,今后我们还会推出一些口号,这些口号都是专业策划公司为我们量身订做的。

  ■如何保证选拔过程中的公开、公正、透明?

  宋凯:为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北京奥组委要求各选拔主体制定科学严密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火炬手推荐提名、公开报名以及考察评审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我省火炬手选拔在每个城市选拔过程中都要成立评审委员会,另外辽宁省政府审查时也将成立评审委员会,火炬手选拔结束后,相关选拔主体要通过媒体公布火炬手名单,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本报记者 于志凯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