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FBI浮出水面助奥运安保 五年在华工作揭秘(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5日1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大合作重点:反恐和反腐

  5年的时间过去了,FBI北京办事处到底在中国做了什么?

  除前文提到的信息共享和“桥梁作用”之外,富恩斯特对FBI进驻北京的5年一言以概之:在中美执法合作中发挥联络作用。

而让他念念不忘的“经典案例”,就是当年从美国遣返中国巨贪余振东事件。

  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在2001年10月卷款潜逃,经香港逃往加拿大、美国。后经中美两国执法机关密切合作,美国将没收的赃款全部返还中方,并在2004年4月将余振东遣返回中国。

  “外界以为美国接纳贪污犯并欢迎他们带来的非法所得,这是不准确的。”富恩斯特告诉记者,余振东案是美中两国间首次成功遣返跨国罪犯的案例,而在此案中,FBI北京办事处“发挥了很大作用”。

  关于贪官引渡的问题,富恩斯特同样认为,美中迄今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是引渡贪官的最大障碍,而是否签署这一条约主要是两国外交部门的事。联邦调查局愿意在取证、信息共享和刑事调查等方面与中方通力合作,使更多类似余振东的罪犯被遣返回中国。“尽管没有签署引渡条约,但并不妨碍FBI与中国公安部合作,我们会通过其他方法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从1998年以来,富恩斯特已先后访问中国十余次,包括北京办事处在内,FBI在全世界的50多个分支机构都是他的职责范围。而除了在贪官遣返上发挥作用外,富恩斯特也明确重申,FBI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调查恐怖分子的活动。FBI现在正在与中国公安部合作,调查“东突”势力在国际恐怖活动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东突”与基地组织的关系。“我们对美中反恐合作还是满意的。中国公安部门还可以提供更多关于恐怖分子活动的情报,比如恐怖分子的身份、特长、犯罪事实、与邻国恐怖主义分子的联系等情报。”富恩斯特表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