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导盲犬进行恐惧测试 闻枪不动展示看家本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5日15:16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备选的奥运导盲犬STAR
备选的奥运导盲犬STAR

    为服务残奥会,增加枪声恐惧测试,无躁动为合格。

  电影《导盲犬小Q》曾经感动了很多人,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训导员们正在培养中国的奥运小Q。2008年,这批导盲犬将为残奥会服务,承担起引领盲人运动员入场和为他们出行引路的工作。

  上周,澳洲专家Ian Cox来到基地指导培训工作,特别增加了枪声恐惧测试。记者走进培训基地,了解这些导盲犬的训练情况。

训练现场 澳洲专家前来指导 安排枪声恐惧测试

  为了让这批奥运导盲犬得到更好的培训,基地还请来了澳大利亚著名导盲犬训练专家Ian Cox。

21日下午,Ian Cox对这些导盲犬进行了一次枪声恐惧测试,这是为了让狗能更好地适应赛场上的嘈杂环境。

  在下午的枪声恐惧测试中,Ian Cox将训练中的所有狗都集中在训练场中,命令主人离开自己的狗,突然开枪,观察狗的反应。Ian Cox说:“如果狗在听到枪声的时候没有表现出躁动与不安,就非常适合做导盲犬。”

  狗的听觉是很灵敏的,在没有受到训练的情况下遇到枪声等瞬间超大分贝噪音时它会表现出惊慌、恐惧,这样会影响狗的工作情绪以至发生意外。通过这样的测试可以解决由于噪音引起的潜在危险。目前基地的狗都已经对汽车喇叭、紧急刹车等声音有了适应性。

看家本领 个个都是语言天才 能懂三种语言指令

  来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来自世界各地,要让导盲犬能更好地为它们服务,就得使他们成为语言天才,培养它们领会英语、汉语和手语三种指令。

  在日常训练中,导盲犬接收到的指令大都是“up、go、stop、sit、right、left”这些单词。考虑到运动员的特殊情况,汉语和“手语”也是训练的重点。

  不过这回Ian Cox参与指导训练之后,对英文指令作了一些改进,把前进指令由go改成了Forward。Ian Cox说:“forward比go语调更平缓,这个词可以使导盲犬更加主动地执行命令,增加狗的主动判断性。”

不会主动选择路线 遇楼梯会拦住主人

  “导盲犬学会走直线和拐弯是很重要的。”训导员告诉记者,导盲犬的职责中没有记路这一项,它们也不会主动选择路线,导盲犬只要顺着眼前的路直走,遇见拐角左、右转就可以了。

  遇到上下楼梯时,根据平时的训练,训导员不说“stop”,狗也要首先停下来,用身体挡在主人面前,示意前面是楼梯,只要主人不发出前进的命令,导盲犬始终是不会动的。

天生色盲不分红绿 过马路靠观察车流

  由于狗是天生的红、绿色盲,无法分辨红、绿灯的变化引导盲人过马路。这时,寻找斑马线和观察人流、车流就成了它们的判断要素。导盲犬对斑马线和盲道上的黄色十分敏感,可以准确地带领盲人到十字路口,然后引领主人通过。

  如果遇到汽车突然开动,它们会立刻停下提示主人,不要再向前走了。在所有过程中,导盲犬始终不会发出叫声,以避免让主人恐慌。

  这些在训练中都是反复模拟的,为了保证人和犬100%的安全,还要把犬真正带到大街上去实际锻炼。目前基地已经有2只导盲犬在进行实际路上训练。

选择标准 必须有导盲犬血统 抗干扰能力要超强

  由于奥运会场地的特殊原因,奥运导盲犬必须与民用版导盲犬有所不同,它们必须能适应更加嘈杂的声音干扰,开、闭幕式灯光的快速变化,烟花及对火的恐惧感等特殊因素。

  “导盲犬的选择很严格,太活泼的不行,对陌生事物敏感的不行,爱叫的也不行。”大连医科大学动物行为学专家王曦向记者介绍道。在选择小狗方面,基地遵循血统优良、遗传第一的原则。基地里现在的10只导盲犬上一代有一方是合格的导盲犬,并且父母都是名犬之后。

培训过程

培训全程为18个月 提前适应奥运场馆

  培训基地培养一只导盲犬需要18个月左右,当训练进入中、后期,训导员将带领狗到商场、餐饮、游乐园、繁华路段等公共场所,进行嘈杂环境适应训练。

  等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前2个月,导盲犬和它们的主人还将在奥运场馆做适应性训练,让导盲犬适应新环境。如果有机会还将到开、闭幕式的彩排现场适应灯光与音乐。

  训导员孙显龙说:“我们训练出来的狗都不怕人多,也不会主动攻击人。”

将来去向

八九岁时就“退休” 视障人士可以领养

  导盲犬到八九岁后,将进入“退休”年龄。它们可以继续当做宠物养在主人身边,只是不再适合做导盲犬。

  残奥会之后,和这些导盲犬相处融洽的运动员可以向培训基地提出长期领养申请。当然,普通视障人士也可向中心提出领养申请。(付丁)

“小Q”中的佼佼者
沙沙,母,21个月:今年去长沙参加了残运会,为了导盲事业放弃了当母亲的权利
LUCKY,公,14个月:导盲犬中体型最健硕的一个
STAR,公,15个月:在第一次枪声恐惧测试训练中唯一没有动的狗

 

 

(责任编辑:撒哈拉以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