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FBI北京办事处神秘成立5年 宣称不从事秘密调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08:57 国际先驱导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北京办事处现任主任斯蒂文是一个低调神秘的人。6月13日,FBI副局长托马斯·富恩斯特来到北京,已上任4个月的斯蒂文才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的视野中。“FBI北京办事处成立5年来,从没接受过任何媒体采访。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文化处高级新闻官熊昱彤说。

  三任主任都有“中国背景”

  FBI北京办事处的首任主任刘善谦和第二任主任刘威廉都是美籍华人,现在的主任斯蒂文则是美国人,今年2月刚获得晋升。富恩斯特说,FBI北京办事处主任的任期一般不超过三年。“我们并不在乎他们是华裔还是美国人。他们都非常了解中国,都有中国背景,都干得非常好”。

  宣称“在中国不从事秘密调查”

  FBI北京办事处成立于2002年10月22日,其办公地点就设在美国驻华使馆。作为FBI第45个海外专员办事处,北京办事处现有两名特工,负责FBI在整个中国的事务。

  据介绍,目前FBI驻北京办事处已经与中国公安部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关系,就广泛的司法问题交换意见,并协助对方破案和缉拿逃犯,“相当于FBI与中国公安部之间的信息桥梁,FBI北京办事处的特工,更像是一名外交官,并不在中国从事秘密调查活动。”富恩斯特说。

  愿为奥运安保提供技术支持

  除信息共享和“桥梁作用”外,富恩斯特对FBI进驻北京的5年一言以概之:在中美执法合作中发挥联络作用。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在2001年10月卷款潜逃,后经中美两国执法机关密切合作,美国将没收的赃款全部返还中方,并在2004年4月将余振东遣返回中国。而在此案中,FBI北京办事处“发挥了很大作用”。

  富恩斯特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是参加第六次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议。而在会议之前,富恩斯特则公开放出口风,表示联邦调查局愿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提供安保方面的信息和技术支持,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FBI在全球安全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对中国还是有益的,将有助于中国公安部门提高奥运会的安保水平”。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