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李建明答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08:48 荆楚网-湖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荆楚网-湖北日报问: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和护跑手的湖北选拔活动是否允许企业、商家或单位以委托或授权形式参与进来?

  答:根据北京奥组委和国家奥委会商定的协议,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手选拔活动的主体有5个(见链接)。

所以,本次选拔活动不允许转让或进行市场化开发,除了火炬接力赞助企业和奥运会赞助商外,其他企业一律不允许利用选拔活动进行市场化运作和商业化操作。

  问:能否透露一下奥运火炬在湖北境内的每日单元传递路线计划?

  答:这是我们目前会同三座传递城市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即制定每日单元传递路线的编制,这里可以简单通报一下:圣火将于明年5月29日抵达武汉,30日抵达宜昌,包括三峡大坝,31日抵达荆州市,随后传递至湖南岳阳。每天的单元活动中包括起跑仪式,随后由火炬手以接力形式在市区内传递,当地将会举行一项城市庆典活动,随后再转场到下一城市。其间具体的火炬手编制、线路的选择以及当地文化形象的展示工作,我们正在陆续进行,在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组委会确认后,将通过媒体向社会适时通报。

  问:我们选拔出的火炬手和护跑手可否重复参与不同路线或者单元的接力?

  答:由于整个选拔活动涉及多个选拔主体,一些有影响力的社会人士很有可能被多个选拔主体推荐提名,所以在选拔过程中的查找重复提名工作是其中相当重要的环节,北京奥组委明确规定,在多个选拔主体同时提名一位火炬手时,代表哪个选拔主体参加传递活动将遵循火炬手本人的意愿确定,但无论火炬手被几个选拔主体提名,其成为火炬手的机会都只有一次,不可重复参与。

  问:我们选拔火炬手的截止日期是今年的10月30日,如果选拔出的火炬手在明年传递火炬时因各种情况而无法参加,那么他们的资格可否转让于他人?

  答: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细节问题,对此我们已做了充分考虑,在每个城市护跑手的选拔过程中准备了一套预案。省教育厅将在武汉、宜昌、荆州选拔护跑手的同时,从已确认的护跑手中各确定5名护跑手兼任替补火炬手,替补火炬手的上报程序将与火炬手相同。如有需要,关键时刻我们会启动这套紧急预案,及时补充和调整火炬手名额,保证传递活动顺利进行。

  问:在汉的境外人士可否参加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活动?如果可以,对他们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答: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统一要求,境内火炬手的选拔,原则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为主,由各界群众参与,但同时,为了体现和谐的主题和中国的开放,也可以选拔海外侨胞以及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但外籍火炬手的名额有严格限制,不超过我省选拔名额的5%,即18人。

  问:在我省境内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将准备多少支“祥云”火炬,在城市间转场时,圣火将如何保存?

  答:我省境内的火炬传递共需要624名火炬手,我们平均分配给每个城市208人,原则上,将为每位火炬手准备一把“祥云”火炬,因为北京奥组委在今年6月23日通报火炬传递计划时就已宣布,参与传递的火炬手在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可以永久保留这支“祥云”火炬。城市转场时,按照火炬传递的统一要求,会将圣火保存到一个完全封闭的保管火种专用灯内,通过交通工具转移至下一城市。

  问:普通市民想报名参加这次选拔活动的话,应该如何申请?

  答:这次的选拔活动充分考虑到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因此除了安排三座传递城市的火炬手选拔数量比较高以外,也考虑到全省各个市州、各行业和各条战线,普通群众可以到各市州人民政府报名咨询,也可能是由各地体育局负责这项具体工作,报名后也须经过当地责任单位推荐、筛选和审核的过程,再上报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来,我们欢迎广大群众踊跃参与、支持和关注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工作。(记者王慧芳)

(责任编辑:夜雨清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