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湖北火炬手选拔启动 普通市民也可参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10:3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我来说两句

  湖北省昨日正式公布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护跑手选拔计划,并将于今日起全面启动选拔工作。

  随着北京奥组委6月23日正式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计划》,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展开。

昨日上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在湖北饭店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并就湖北省的有关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和谐之旅”为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前往五大洲19个国家的19个城市,并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3个城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传递,还将抵达珠穆朗玛峰。此次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接力,将是奥运史上传递路线最长、传递地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接力。

  传递活动从2008年4月1日开始,至8月8日结束,历时130天,其中境外33天,境内97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境内传递4万公里。在湖北省的传递里程约800公里,其中,城市之间传递680公里,市内传递120公里。

  奥运火炬在湖北省传递的时间和路线为:2008年5月28日晚从安徽黄山空运至武汉,5月29日至31日将在武汉、宜昌、荆州进行传递。然后,圣火将进入湖南岳阳进行传递。

  湖北省于去年10月启动火炬接力筹备工作,此前先后制定上报了两套《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省传递路线编制方案》(即武汉→黄冈→咸宁和武汉→宜昌→荆州两套路线),最终由北京奥组委确定并经国际奥委会确认,湖北省的传递路线为:武汉→宜昌→荆州,这一安排旨在重点展示湖北省白云黄鹤、三峡大坝、荆州古城等著名人文景观,以及其所折射的盛世繁荣景象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选拔机构

  湖北省人民政府是湖北省选拔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工作的主体,专门设立的湖北省选拔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办公室将具体负责湖北省奥运会火炬手、护跑手的选拔、协调、评审、上报等工作。

  选拔原则

  充分体现广泛参与、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确保选拔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确保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严格控制选拔工作中的市场开发和商业化倾向。

  选拔方式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采取组织系统提名推荐的方式;二是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各选拔主体也可采用将二者混合的方式进行选拔。考虑到实际情况,湖北省将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选拔方式,个人可向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咨询报名事宜。

  选拔人数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共需要的火炬手总数是624人,武汉、宜昌、荆州三个传递城市各208人。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名额分配,由湖北省负责选拔的火炬手有377人、护跑手137人(其余的247名火炬手,由北京奥运会的赞助企业组织选拔)。其中,武汉、宜昌、荆州三地各选拔火炬手58人、护跑手27人,其他面向全省选拔。

  选拔时间

  湖北省的选拔工作从6月26日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其中,6月26日-7月25日为推荐时间,7月26日-8月25日为初审时间,8月26日-9月25日为复审时间,9月26日-10月30日为汇总上报时间。(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曾红)

  普通市民也可参加选拔

  昨日上午,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湖北省体育局局长李建明就媒体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记者:在湖北省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将准备多少支“祥云”火炬?活动结束后,火炬如何处理?

  李建明:湖北省境内的火炬传递共需要624名火炬手,原则上将为每位火炬手准备一支“祥云”火炬。火炬传递活动结束后,火炬手可以永久保留这支“祥云”火炬。

  记者:普通市民能否报名参加这次选拔?如何申请?

  李建明:普通群众当然可以报名,他们可以到所在的各市州人民政府报名咨询,也可以到各市州体育局去咨询报名的事宜。根据要求,报名后也要经过当地责任单位推荐、筛选和审核的过程,再上报到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来。

  记者:在湖北省内的境外人士可否参加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活动?

  李建明:按照北京奥组委的统一要求,境内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原则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为主。与此同时,为了体现和谐的主题和中国的开放,为湖北省改革开放做出贡献的海外侨胞和外籍人士可以参加选拔,但选拔名额不超过湖北省选拔名额的5%,即18人。

  记者:奥运火炬在湖北境内的具体传递路线是怎样的?

  李建明:这是我们目前会同三座传递城市正在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即制定每日单元传递路线的编制。每天的单元活动中包括一个简短的起跑仪式,随后由火炬手以接力形式在市区内传递,中午安排一次简单的休息,下午继续,到晚上在该城市传递的最后一段结束后,当地将会举行一项城市庆典活动,随后再转场到下一城市。其间,具体的火炬手编制、线路的选择以及当地文化形象的展示工作,我们正在陆续进行。(记者王际凯通讯员曾红)

  火炬手的选拔

  范围:面向全省范围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主要由各界群众参与,原则上以湖北省火炬传递城市——武汉市、宜昌市、荆州市当地居民为主,部分面向全省。

  标准: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程序:整个选拔过程分为推荐、评审、审批、通知四个步骤。候选人在填报《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后,由各单位对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和安全背景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候选人名单于今年8月25日前报省奥运火炬手选拔办公室。选拔办公室收齐火炬手候选人材料后,将组织评审人员进行审核。之后,候选人资格审核合格者报经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湖北传递组委会批准后,于10月30日前提交北京奥组委确认备案。北京奥组委完成火炬手资格的确认后,再由湖北省选拔办公室通知候选人本人。

  护跑手的选拔

  范围:原则上从传递城市——武汉市、宜昌市、荆州市内的在校大专院校、高中学生及青年教师中选拔,部分面向全省在校大专院校、高中学生和青年教师中选拔。选拔工作由省教育厅负责。资格的确认程序与火炬手相同。

  标准:护跑手除了要符合火炬手标准的要求之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参与选拔的护跑手年龄应年满17周岁(1991年8月8日前出生);能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能跟得上身体素质最好的火炬手;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责任编辑:harbuzi)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