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海南火炬手选拔全面透视 候选人必须要有典型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10:50 海口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省火炬手选拔工作昨日正式启动,我省一共获得了624名火炬手和137名护跑手的名额,火炬手是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理想的使者,谁会成为万人瞩目的火炬手呢?

  海口获得名额最多

  北京奥组委分配给海南的火炬手总数为624名,其中由政府选拔的有377名,中国奥委会58名,赞助商18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4名,北京奥组委5名。

  我省由当地政府具体选拔的名额分别是:海口99名,三亚50名,五指山、万宁、琼海、文昌各20名,保亭、陵水各18名。由于火炬接力传递将不经过海南的西部和中部,为体现全省参与火炬传递,非火炬传递的市县也各获不等名额,具体名额是: 定安、屯昌、东方、白沙、儋州、澄迈、临高、乐东、昌江、琼中各10名,洋浦管理局、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各6名。

  组织将推荐火炬手

  北京奥组委发布的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方式分为组织、系统推荐和面向社会公开报名两种,但我省的377名火炬手和137名护跑手将由海南省火炬接力组委会统一采用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选拔产生。为充分体现广泛参与,确保火炬手选拔对象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火炬手将来自各行各业,还将考虑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士名额。

  我省的火炬手选拔之所以选择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确保火炬手的社会示范性及规范性;其次是符合中国国情;第三,考虑到了火炬接力赞助商将采取社会公开选拔的方式,这种选拔方式有很大的互补性。据悉,绝大部分省市都选择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选拔火炬手。

  候选人要有典型性

  火炬手候选人必须年满14周岁(1994年8月8日前出生),未满18周岁的火炬手要由监护人签署同意书。候选人要表现突出,遵纪守法,热心公益事业,社会影响大,在某一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能够在逆境中奋进,以个人的不平凡经历激励和影响人民,具有较强的示范和教育作用。

  为了保证选拔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选拔过程中将不定期地向外界公布进展情况。我省也将成立评审委员会,对每个候选人的背景和代表性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将选拔情况向媒体发布。

  护跑手从学校中选

  我省的护跑手名额为137名,选拔工作在火炬传递经过的海口市等8个市县及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实施,主要对象为以大、中学校学生及青年教师。选拔的时间安排与火炬手选拔工作同步,资格确认程序与火炬手选拔相同。

  每名火炬手大约要跑上200米,一个护跑手要跟随4名火炬手,这就是说护跑手要跑800米的距离。因此护跑手的选拔要求甚为严格,首先要求年龄在17周岁以上,能跟得上身体素质最好的火炬手,此外还要接受身体素质测试,要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