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一届比赛独得4枚金牌 欧文斯:德国人为他鼓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6日12:15 《体育画报》

我来说两句

  杰西・欧文斯无疑是田径场上最有爆炸力的黑人选手,也是第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无论在何地,他总能征服看台上的各种人。

  所有人都听说过这个故事:1936年8月2日至16日的柏林奥运会上,当时的德国元首希特勒拒绝与一位名叫杰西·欧文斯的美国黑人运动员握手;因为他在田径比赛中夺得了4枚金牌,让原本想利用这次奥运会“展示雅利安人种优越性”的希特勒愤怒不已。

  不过,这个故事与事实还是稍稍有些出入。

  毫无疑问,杰西·欧文斯是一位杰出的运动员,他是奥运史上第一位在一届比赛中独得4枚田径金牌(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的选手,这样的纪录直到1984年才被刘易斯追平。欧文斯也是一位经历坎坷的黑人,在他身上所发生的众多故事与他的肤色以及当时社会的大环境有关。

  而上世纪30年代的局势使得奥运会不可避免地与政治牵扯到了一起。当时的柏林奥运会的确处处体现了希特勒的用意,不过开幕式大型团体操、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传递等也成为了后世的经典。在田径比赛第一天的下午,希特勒兴高采烈地观看了两名德国运动员夺金的过程,并在包厢中接见了他们。紧接着,一名芬兰冠军也得到了相同的礼遇。此后,下了一场雨;美国黑人选手约翰逊在跳高比赛中夺魁。就在这个时候,希特勒和他的随从们离开了体育场。

  当时,一位纳粹新闻发言人解释说,希特勒的行程都是按照计划表进行的,所以并不是在刻意回避黑人约翰逊。但是,第二天的《纽约时报》使用了这样的标题“除了美国人,希特勒问候了所有金牌获得者”。而“希特勒拒绝与欧文斯握手”的故事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被美国国内媒体大肆转载、炒作之后加工而成。

  田径比赛第二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耶-拉图尔向希特勒表示,他如果要接见金牌运动员的话,应该一视同仁,必须祝贺所有的第一名。敏感的希特勒决定不再邀请胜利者到他的包厢,而欧文斯夺得第一枚金牌正好是在比赛的第二天。德国人在1936年奥运会上可谓大获全胜,金牌、奖牌和总分都名列第一,仅在田径、篮球和摔跤项目上不及美国,这令希特勒非常满意。

  实际上,欧文斯在德国受到的鼓舞远比在美国国内多得多。欧文斯的教练斯奈德回忆说:“从他第一次上场比赛开始,德国观众就没有吝惜过欢呼声。和他一起比赛的德国运动员以及教练还像欣赏艺术品一样仔细观察了欧文斯的大腿,想弄明白他为什么跑这么快。”

  同时,欧文斯在跳远比赛中还得到了德国运动员卢茨·朗的帮助。欧文斯后来回忆道:“我之前的两跳都不好,他走过来安慰我,并告诉我了一个诀窍,在跳板后6英寸(15.24厘米)做一个记号就不会犯规了。”最终,欧文斯拿到了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而在卢茨·朗给欧文斯建议时,希特勒已经不在体育场了。

  希特勒是否表示祝福,对当时22岁的欧文斯而言已经无关紧要。就在来德国参加奥运会之前,欧文斯去印第安纳州的一家餐馆吃饭,结果那里的服务员在结账的时候,将欧文斯的钱撕烂,“我们不需要黑鬼的钞票”。在美国比赛时,欧文斯还必须住专门的“黑人旅馆”。为了生计,欧文斯甚至与马比赛过。“有人说,对一个奥运冠军来说,和马比赛赛跑是一个耻辱,”欧文斯说,“但我能做什么?我是有4枚奥运金牌,但这不能当饭吃。没有电视、没有大的广告单,对一个黑人而言,活下来是第一位的。”在与马的100米比赛中,欧文斯赢了。

  欧文斯1913年9月12日出生,全名是J.C. Owens;上小学时一位女教师无法听清他的南方口音以为是“Jesse”,他也就被改名为“杰西·欧文斯”。35岁退役后,欧文斯成了一个大烟鬼,66岁时死于肺癌。为了纪念他对世界体育的贡献,美国设立了“杰西·欧文斯奖”,表彰在体育运动中成绩杰出的运动员。德国人也在1984年将奥林匹克球场附近的一条街道命名为“欧文斯路”。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