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京退休老人情牵奥运 和萨马兰奇往事难忘(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07:56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你就是火炬手———CCTV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正在江苏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这一活动在江苏地区的独家合作媒体,《现代快报》全程跟踪报道。消息发布后,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有的毛遂自荐,有的纷纷推荐自己“心目中的火炬手”。很多认识老刘的朋友都极力推荐他做火炬手,“让老刘去吧,他和奥运,和萨马兰奇还有段不解之缘呢,圆他一个奥运梦。”

  刘奎龙是南京第八木器厂的退休工人。平日里老刘喜欢走街串巷,收集老城南的“吆喝”,40多年来,他收集了20多段。

老刘还有个爱好,就是摄影,平日里抱着宝贝相机,把老城南的民俗和风景一一定格。

  老刘从没想过自己会和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结缘。一切都缘于申奥,1993年北京仅以两票之差败给了悉尼。听说这消息后,老刘很不是滋味,萌发了给当时的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写信的想法。在给萨马兰奇的信上他认真地写道:“尊敬的萨马兰奇主席,我是中国江苏省南京市的一名普通市民,这次中国申奥失败了我很难过,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我希望您能来中国看看,实地考察一下。”在信里老刘介绍起了中国,介绍起了南京,还把他拍的十里秦淮的十张照片夹在了信里。

  信是寄出去了,算是了了一桩心愿,老刘却没抱多大的希望,“这么大的人物,能给我回信吗?”可是一个月后,有人通知老刘去单位拿信,说是从国外寄来的。完全不懂英文的老刘拿着信跟看天书一样,但老刘认出了信封上有个奥运五环标志。老刘急忙找人翻译,果真是萨马兰奇回的信。他在信里说“刘先生来信收到,中国有那么多人关注奥运,中国一定能申奥成功,也希望你继续积极参与到奥运中来。”从那以后,老刘和萨马兰奇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现在的信已经厚厚一摞了。每次萨马兰奇寄来的照片,奥运纪念徽章,纪念册、明信片、钥匙扣,老刘都像珍宝一样收藏着。老刘也回赠以雨花石、花灯等“南京特产”。

  老刘说他明年一定要去北京,去见一见老朋友萨马兰奇,去看奥运。

  快报记者 郭芷冰 赵丹丹

  刘奎龙 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