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河北选奥运火炬手引起市民关注 参选有两条途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10:35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常明)“河北省奥运火炬接力选拔活动虽已启动,但名额尚未分配到各市和各部门,这方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所以请有意参选的人们保持耐心。”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昨天说。

  随着河北省奥运火炬手选拔启动,市民的参与热情瞬间被激活,石家庄火炬手95人、护跑手42人的两个数字产生了空前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每一位有奥运情结的人。

昨天本报体育部的电话几乎要被打爆,接二连三有读者咨询:如何参加火炬手和护跑手的选拔,如何报名。一位退伍军人说:“我特能跑,能否成为护跑手?”一位学生说:“我刚参加完学校的考试,正好有时间,想参与这次火炬手的选拔活动。”一名教师说:“我不是石家庄人,能否参与石家庄火炬手的选拔?”

  庞毅先生解释说“现在河北省各市和解放军、省直机关的名额分配已经确定,但这些名额还没有下放到各系统和基层,具体的选拔工作还没有展开。按工作进度来说,各地、各部门分配名额,完成组织推荐提名、政审、公示和安全背景审查要在7月2日至8月20日。当各系统、基层得到了具体的名额后,大家就可以在自己的工作单位的系统内进行报名。”他举例说:“如某学校按照组织程序分配到一个火炬手名额,学校应当发动全校各部门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手标准,推荐或自荐候选人。现在因为具体名额还没有下放,所以大家要多一些耐心,具体事宜到时肯定会对外公布。”

  按选拔的要求,原则上规定火炬手应为传递地区当地居民,非本地人也可参与。

  第二途径

  参与赞助商选拔

  本报讯(记者常明)广大市民参与奥运火炬手选拔共有两个途径,其一是参与河北省专门负责的选拔活动,其二是参与赞助商的选拔活动。

  在河北省产生的624名火炬手中,各级赞助商还有180人的名额。赞助商会从180人的名额中选出一部分,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分配给市民。石家庄火炬手名额为95人,石家庄奥运赞助商的名额为60人。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说:“不论大家通过哪一种途径参与选拔,火炬手的五个标准都必须要具备。”

  关键标准

  激励意义

  本报讯(记者常明)“要想成为一名火炬手或护跑手,单纯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奔跑能力是不够的。北京奥组委公布了五点选拔火炬手的标准,最重要的是本人是否有能教育人、激励人的经历或事迹。”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点出了参与选拔的关键。

  北京奥组委参考了往届奥运会火炬手选拔标准后,制订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标准(14周岁以上)。一、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二、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三、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于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四、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五、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或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庞毅在解读这一标准时说:“前两条是宏观的标准,这些绝大多数人都符合。第五点是专门针对体育人士提出的标准,非体育人士可不予参照。剩下的就是第三、四条,这是参与选拔最关键的两条。这两条要求,你必须有教育和激励人的事迹。这些都要被写到《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中,字数100字以内,其还要经过验证,保证其真实性。护跑手选拔同样要符合这些标准。”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