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悲情剑客叶冲回顾赛场 遗憾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15:13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被命运捉弄的剑客

  恐怕没有人比叶冲更适合回答奥林匹克问卷里的这一条:

  “在奥运赛场上,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的确,叶冲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裁判误判,有意整我们!”只有被裁判不公吓怕了的人,才会条件反射般地说出这4个字。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队和意大利争夺冠军的那场比赛,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大丑闻。赛后,国际剑联主席何内?豪克异常愤怒地当着意大利文化部副部长的面说道:“让人去查查意大利人花了多少钱收买裁判。”而用叶冲的话来说:“裁判的误判和意大利队的表现,是极其违反公平、公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

  其实那天,三剑客——叶冲、董兆致、吴汉雄表现得都很好。叶冲开局突袭打出了5比2的成绩,然而匈牙利裁判希达西将几次明显是中国队得分的剑判给了意大利。在裁判的帮助下,第二局意大利一直在比分上压着中国队——在场上红灯和绿灯同时亮起时,几乎所有的得分都成了意大利的。最终中国队以三剑之差落败,让四年磨一剑的三剑客最终梦碎雅典。

  而对叶冲来说,这是自己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一个永远抹不去的遗憾。叶冲从13岁开始练习击剑,到退役一共经历了22年。打开叶冲的成绩单,一片飘红: 1989年成为获得世青赛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的第一个中国人,首届亚锦赛花剑团体冠军;1990年亚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1999年世锦赛男子花剑团体亚军;2001年九运会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叶冲已经35岁,之前,他有过三次退役。

  雅典奥运会前的冲刺阶段,叶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一段话:“我12岁开始练剑,16岁获全国冠军,21岁获亚运会冠军,31岁获奥运会亚军,但是我心中始终存留着一个遗憾,那就是我还从未获得过奥运会冠军,只要一静下来,这种感觉就会袭上心头,让我坐立不安,这就是为什么我已经35岁了,还坚持训练,为什么我三次离开国家队,最终我又会回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