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悲情剑客叶冲回顾赛场 遗憾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15:13 外滩画报

我来说两句

  雅典一役,是他最后的赌注,却输得莫名其妙。

  这并不是第一次。如果说这次是因为裁判的不公,那1996年的亚特兰大只能说是命运的捉弄了。

  那天早上,叶冲和队友都以为10点钟比赛,计划起床后吃个早中饭去比赛。可是8点还不到,就有人来催他们起床了。叶冲他们这才弄清楚,原来比赛是8点半,而翻译不小心把8点半听成了10点。

  就这样,他们急急忙忙地赶到赛场,稀里糊涂就输了,团体没进前八,个人赛叶冲也以一剑之差没有进前八。离开赛场的时候,叶冲的背影孤独。

  在虹口训练馆的健身房里聊到这些往事,都很奇怪为什么这样的事情总是发生在叶冲身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可叶冲还是一脸茫然。

  中国剑客太绅士

  现在,从叶冲身上再也看不到从前的悲情气质了,保留的唯有剑客的绅士风度和从容不迫。

  中世纪的欧洲剑客决斗之际,交锋前双方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意思是“准备好了,开始吧”。虽然即将开始一场决定生死的斗争,但也不失绅士风度,这些礼仪一直沿用下来。

  “击剑是一项很优雅的运动。比赛开始之前,比赛双方都要举剑相互致意。” 在学习击剑的过程中,叶冲同时也养成了尊重和礼让他人的习惯,心态也更加平和、与世无争、能屈能伸。

  就算遇到雅典奥运会那么恶劣的裁判,他也可以平静地跟对手握手结束比赛,对裁判也没有流露出任何愤怒或者怨恨的表情。为此,有人说,中国的剑客太“绅士”了。

  叶冲不觉得是自己绅士,而是对手太“不绅士”。或许击剑运动是被我们赋予了“东方剑道精神”之后才显得绅士的。

  叶冲并没有把对手的“不绅士”以及裁判的不公归为导致失败的原因,中国击剑队因为裁判缘故一次次输掉比赛的例子,让他开始思考事件表面的深层次原因。“击剑一直以来是欧洲的运动,欧洲人当然希望赢得冠军的是欧洲人。奥运会的裁判设置有问题,不应该让一个欧洲的裁判主持一场有欧洲人参与的比赛,而应该找一个美洲或者非洲的裁判才公平。”

  而更深层的思考,就是中国不仅要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的培养,也要培养好的裁判员。“渐渐让更多的官员进入国际剑联和国际奥委会技术部,这样才能有发言权、表决权,全方位提高中国击剑在世界上的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