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看比赛应注意礼仪细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7日15:37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看比赛别“掐点儿”

  到体育场馆看比赛的人,基本上都是体育迷,所以入场迟到,可能没有谁是故意的。但往往就是观众迟到的这几分钟之差可能就耽误了整场比赛最精彩的瞬间,同时也会因迟到观众上上下下地找座位而影响了别人观看比赛。

因此,看比赛时观众一定要打出时间的富余量来。由于交通堵塞或者对比赛场馆地理位置不熟悉都可能造成入场迟到,所以在看比赛之前一定不能在时间上“精打细算”,所谓的“掐点儿”就更不可取了。提前15分钟到半个小时入场,不仅让你能从从容容地找座位,看比赛时也能注意力集中了。

  驾车须先打听停车位

  由于找不到停车位,使得许多原本不会迟到的观众,也百爪挠心地“加盟”迟到者的行列。因此,打算开车前来看比赛的人们最好先熟悉一下比赛场馆周边的情况以及停车空间。当你发现停车位可能不够时,最好放弃自驾,以免为了找停车位而误时。或者你可以把车停到离体育场馆较近的停车场,然后再步行进入体育场馆。

  迟到了要等待引导

  网球等不少体育项目的比赛一旦开赛就必须保持场内安静,不允许观众走动或说话,以免影响运动员比赛。这时候,已经迟到的观众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在看台入口处耐心等待,等一盘或一局结束,或是运动员休息的时间再抓紧时间入场。如果是看足球等气氛很热烈、场面很热闹的比赛,观众和运动员对迟到者是比较宽容的,您就抓紧时间入场,尽量避免影响他人观看比赛。

  迟到了不要打扰他人

  看比赛遵守时间是一种美德,也是对运动员和裁判员的一种友好和尊重。观众要是迟到,如果发现自己票排号在中间,出于对其他观众的尊重,先不要对号入座,而是找一个靠边的位置坐下来,等比赛中场休息时再找回自己的位置。如果有急事要提前退场,也应尽量等到比赛中场休息时再离开。

  看比赛别把看台当餐台

  去看比赛的人,别把看比赛当成去野餐,大包小包地带一大堆吃的喝的。在现场看比赛,不吃东西也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尊重。试想运动员在场上奋力拼搏着,他看到大家关注的目光和激动地鼓掌欢呼会精神大振,如果他看到的是观众鼓着腮帮子大吃大嚼,心里会是怎样的滋味?

  请随身带走身边杂物

  如果赛后不仅把自己的杂物带走,而且把邻座的杂物也一并带走,我们要向这些人表示敬意。在我们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并带动和影响周围的人。例如,他们会随身带着一个小塑料袋作垃圾袋,把自己的杂物及垃圾收集起来,扔进垃圾箱。看到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主动劝说和制止。

  不要携带违禁物品

  比赛场所一般不准携带打火机、酒瓶、雨伞、凳子等硬件物品。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更是被严格禁止。一些比赛也不让观众带照相机入场,以免形成干扰。赛场内一般准备有开口装的饮料,封口饮料瓶和可投掷物品则不允许带入。很多比赛禁止观众携带烟花爆竹入场,对带入场内的标语、条幅也有大小的限制。照明弹和信号灯也不允许携带入场。为保持赛场内的清洁卫生,最好不要携带零碎食品,如瓜子、各种糖果点心等。口香糖最好也不要带。此外,宠物也是比赛场馆严格禁止的。

   张鹏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