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履行申奥时承诺 七项城市绿化指标基本完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07:05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殷丽娟)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7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1年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时,向全世界承诺的7项绿化指标已基本完成。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在新闻发布会介绍,按照“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要求,北京市在城市中心区建设块块森林绿地,在郊区建设道道绿色生态屏障,使北京市呈现了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优美景观。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进一步加快了造林绿化建设步伐,到2005年年底北京市林地总面积达105·4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50·5%,林木覆盖率已达到申奥报告中关于北京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的承诺。2007年北京市林地总面积还将继续增加,林木覆盖率将达到51%以上。

  北京市山区约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62%。据统计,2004年北京市山区林地面积达88·1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67·85%。2006年北京市林地总面积达到89·7万多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69·52%。2007年北京市山区新增人工造林1·01万公顷,全市山区林地面积将达到90·71万公顷,林木覆盖率将达到70·49%。

  基本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西北隅,地形明显的分为山区、平原和城区。在园林绿化建设中,依地形规划全市绿化布局,逐步形成了山区以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为主、平原以防沙治沙林和农田防护林为主、城市周边的绿化隔离地区以景观生态林和公园绿地为主的绿化格局。200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确立建设山区、平原和城市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平原地区形成了以绿色生态走廊为骨架,点、线、面,带、网、片相互结合的防护林体系。山区生态屏障建设以营造水源保护林和水土保持林为重点,到2007年底,山区林地面积将达90·71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70·49%,形成了林木葱翠、绿绕京城的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实现了绿色环抱北京城的建设目标。

  “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五河”指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和北运河;“十路”指京石路、京开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顺平路、京密路、京张路、二环路等8条主要公路和京九、大秦2条主要铁路。“五河十路”总长1000公里,涉及12个区县98个乡镇,规划植树造林2·33万公顷。“五河十路”绿色通道是构筑平原生态屏障的骨架工程。为此北京市将“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列入《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工程从2001年春开始实施,目前基本完成。预计到2007年底,“五河十路”绿化长度达1000余公里,绿化面积达到25157·07公顷,实现申奥报告中“‘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000多公顷的绿化带”的承诺。

  北京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按照1993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北京规划市区实行“分散集团式”布局。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是指在城市中心区和10个边缘集团之间,以及各边缘集团之间用成片的大绿带进行隔离,防止城市中心地区与外围组团之间连成一片,避免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实现城市规划“分散集团式”布局。2006年底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实现绿化总面积12641公顷,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000多万株,形成了环绕北京城市的绿色生态屏障。

  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近年来,北京市结合城市环境整治,开展了多项绿化建设,如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城市水系环境绿化、道路绿化、铁路沿线绿化、居住区绿化建设和整治工作,在城市中心区建设了一大批公园绿地。到2006年,建设公园绿地160余处,绿化面积700余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2·5%,实现了北京市区城市绿化覆盖率40%以上的目标。

  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北京市国土面积的8%。为实现“建生态城市、办绿色奥运”目标,北京市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到目前,北京市共建立自然保护区20个,总面积13·42万公顷,占北京市国土面积的8·18%,完成了申奥报告中提出的“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的指标。(完)

  

(责任编辑:liumiaoyao)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