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文化节 青岛市民当主角彰显人文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07:5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奥林匹克文化节,让市民当主角

  6月23日,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在第一海水浴场开幕。奥林匹克文化节与海洋节相结合,凸显出青岛的海洋文化特色,在29项活动中,市民参与和人文奥运是重头戏。

让市民参与,给市民以

  展示的舞台,借此增强市民的城市自豪感与荣誉感,成为本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一大主题。

  市委副书记、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在筹办奥帆赛之初,就确立了“赛事组织最出色、奥运效应发挥最充分、市民参与最广泛”的目标。其中,“市民参与最广泛”是基础,也是实现“最出色、最充分”的关键。

  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在如何实现“市民参与最广泛”上做足文章。奥林匹克文化节与海洋节的开幕式合二为一,将地点放在了第一海水浴场进行开放式表演。受阵雨影响,开幕式当天群众有所减少,但仍有上万人现场观看了演出。帆船、市民、奥运,有机地融为一体。

  在29项活动中,“小小志愿者”奉献活动日,通过文明行路、组建文明礼仪宣讲团等活动,打造小志愿者队伍,提高市民文明程度;“金眼睛”儿童摄影大赛,通过少年儿童的敏锐视角,抓拍不文明的行为和事件,为改善我市文明程度做出努力;万名儿童画奥帆,通过比赛及作品展,进一步激发我市少年儿童关注、支持和参与奥运的热情。这些活动,参与的主体是少年儿童。

  迎奥运双语小品大赛的进行,将展示窗口行业开展外语培训和文明礼仪教育成果;奥帆志愿者培训大课堂,通过举办志愿者电视讲座、志愿者培训主题活动,让志愿者更深入地了解奥帆赛、帆船知识,培养志愿服务精神;“争创巾帼文明岗,优质服务迎奥运”,将交流巾帼文明岗进行业、进社区、进村镇经验……这些活动的参与主体是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

  迎奥运文明示范社区挂牌,邀请北京奥组委有关专家就“人文奥运”主题进行的专题报告会,组织百场“百姓课堂”讲座、推荐百本好书、放映百场优秀故事影片活动,在市图书馆进行的“北京奥运全国行”大型展览……这些活动,活动的参与者、面对的对象是广大市民。

  以帆船体验日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帆船开放周活动,“青岛—基尔”教师帆船培训班,群众团体、机关帆船骨干培训班……这些活动在面向广大市民的同时,也在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积蓄帆船骨干。

  奥林匹克文化节29项活动,活动主体涉及到了青岛市民的方方面面。在青岛筹办奥帆赛的冲刺之年,在全市深入推进人文奥运的关键时刻,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鼓励每个市民和每个家庭参与奥运、参与奥林匹克文化节,对我市人文奥运的推进必将起到明显的效果。

  人文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是文化的奥运,是实现和谐的奥运,也是2008年奥运会的核心和灵魂。

  如果说所有运动员是2008年奥帆赛场上的焦点,青岛的市民则应该是所有媒体和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们瞩目的场外焦点。青岛的市民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奥帆赛,决定了所有与会者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是我们自己的文化节,也是市民素质的一次展示。细雨中,上万名市民耐心观看开幕式;23日当晚,上千名观众在倾听美国印第安纳州管乐团音乐晚会时,没有手机铃响,没有乱走动,有的只是场上场下热烈的互动,表现出了“琴岛”应有的气质和风度……

  在筹办奥帆赛的冲刺之年,在推进“人文奥运”的关键之年,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青岛)注定要成为一大亮点。青岛市民,则是这个亮点在聚射亮度时最深厚的底蕴。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