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民间艺人创作歌曲上百首 所写歌曲成奥运推荐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09: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大石桥市一民间音乐创作人5年创作歌曲上百首 所写歌曲成奥运推荐歌曲

  今日之星

  荣亚楠

  62岁

  星事迹

  创作的歌曲成为23首北京市中小学迎奥运推荐歌曲之一

  晨报营口讯(记者 刘钊)4个小时,他写出一首奥运宣传歌,结果成为北京市中小学迎奥运推荐歌曲。

  “只要我奉献、我快乐、我参与就够了!”今年62岁的老木匠荣亚楠说。

  “我的歌不要口号式的东西”

  荣亚楠是大石桥市的一名民间音乐创作人。去年9月份,他的一首《世界充满爱》入选了北京市教委等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迎奥运推荐歌曲。在23首入选作品中,荣亚楠是惟一的一名北京市以外词曲作者。

  “当时我还有点不太相信。”荣亚楠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CD光盘,他的那首《世界充满爱》由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演绎后被刻在了上面,“能为奥运做点事,我真的感到由衷欣慰。”

  “这批光盘一共制作了15万张,发放给北京市的中小学生。”现在除了在北京,营口地区的高校以及很多中小学、社区都开始学唱荣亚楠的这首奥运歌曲。前不久,荣亚楠应邀参加一次活动,听到几十名中老年人合唱他的歌曲时,他才知道原来这首《世界充满爱》已经这么出名。

  荣亚楠回忆,去年5月的一个晚上,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只花了4个小时便创作完成了这首《世界充满爱》,“给中小学生唱的,一定要简单,好记好唱。”荣亚楠还特意将曲子谱成圆舞曲风格,“让孩子们唱的时候会感到欢快,不要那种口号式的东西。”

  “我其实就是一个木匠”

  退休前,荣亚楠在一家工厂从事了几十年的装修工作,“我其实就是一个木匠!”他笑着说。

  在荣亚楠的家里,记者看不到任何乐器,只有一台普通的家用电脑和组合音箱。自从去年儿子为其购买了一台电脑后,荣亚楠便开始用电脑写歌,“我现在除了会作曲和打印歌谱之外,其实还是个电脑的门外汉!”

  荣亚楠开始音乐创作还是从2002年8月份开始的。那时,他在辽河大剧院观看了一场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节目后深受触动,回家后便创作出一首表现陕北农民庆祝丰收的歌曲,“当时也就写着玩,没想到后来越写越多。”

  5年间,他创作歌曲110余首,大部分都是赞美家乡的,并且大都是随性而发,有时写一首歌只需要20分钟,而最长的却要花半年时间。

  “我奉献 我快乐 我参与”

  几天前,荣亚楠刚接受了央视的采访,他还得经常到学校、社区里面教别人唱奥运歌曲,他已经成了一个参与奥运的大忙人。

  今年5月份,荣亚楠又向北京奥组委投了三首奥运歌曲,“奥运会是咱们全中国人的大事,每个人都应该尽一份力。我也不会别的,就给奥运会写几首歌吧!”

  荣亚楠说,入选北京市中小学生推荐奥运歌曲已经是个“意外”,他没想过自己这一次还能这么幸运,“只要我奉献、我快乐、我参与就够了!” (图为:荣亚楠在演唱自己创作的新歌 ■本报记者 刘钊 摄)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