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更精准 预报水准超悉尼雅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09:27 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气象服务的科技问题进行了介绍。北京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指出,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涉及到场馆的精细预报技术、突发性的灾害性的临近预报技术、中尺度观测网的合理布局以及人工消雨的科学试验等技术研发项目。

  这些研发项目的成果将保证北京奥运会期间可以每天为公众提供滚动的每3小时场馆天气预报和72小时里每3小时发布最新的气象信息,包括温、压、湿、风,可以精细到每个场馆每3个小时的变化情况,“这是以前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所不能达到的气象预报水平。”王建捷表示,气象是影响奥运赛事和有关活动极其关键的一个自然因素。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奥运会的气象服务都受到高度重视,其关键是解决一些气象科学技术。

  对于开闭幕式时如遭遇阴雨天所需要的人工消雨问题,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解释说,大城市大型露天活动的增多对人工消雨提出了更大的需求,“但人工消雨比人工增雨更难,相对来说技术也更不成熟。”他说,难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解决消雨作业时机的选择,这样就涉及到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因为天气预报存在着不确定性”;二是选择何种方式和何种催化剂来达到消雨的目的,“这都是在人工消雨之前必须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恰恰是人工影响天气这个学科领域里的前沿问题。所以我说,在人工消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处在尝试阶段。”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