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兴奋剂检查严而不失人文关怀 样本并非多多益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8日11:2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来说两句

  1988年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上,“飞人”本·约翰逊以9秒79的成绩打破男子百米世界纪录,几乎成为那届奥运会最闪亮的明星,但他在赛后尿检中被查出了使用合成类胆固醇,世界纪录随即被取消,金牌也被收回,最终成了那届奥运会最臭名昭著的运动员。

细数奥运历史,不少运动员都栽在兴奋剂丑闻上。

  自从2001年7月比利时人罗格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力度空前强大。然而,严厉查处并不等于滥用执法权。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兴奋剂检查工作,严厉中将不失人文关怀。

  检测数量并非多多益善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兴奋剂检测数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4500例,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增加了25%。

  陈志宇说,兴奋剂检测数量多了,意味着对运动员的监控面更广。然而,大型赛事期间,兴奋剂检测数量并非多多益善。“从兴奋剂检查工作本身来讲,最好当然是对每名运动员每天查一回,但这不现实。将来也不太可能,除非改进现有的兴奋剂检测方法。”他说,就现行的兴奋剂检查手段而言,一天检测一回成本太高,而且频繁的检测会极大地影响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和休息。因此,检测数量不是越多越好,反兴奋剂工作的关键是确保检查分布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提高检测效率。

  陈志宇认为,兴奋剂检查工作应当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不放过任何一个“瘾君子”,全力为运动员创造一个公平竞赛的环境;第二,以运动员为本,一切为运动员服务。

  将加强对足球等集体项目的检查

  北京奥运会将设28个大项、302个小项。比雅典奥运会增加的近1000例检测究竟是平均分配到各个项目,还是不同项目区别对待?

  陈志宇说,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有些项目因为历史上兴奋剂检测阳性率较高而被划为“高危”项目。但国际奥委会对所有项目都一视同仁,在其眼里,不存在“高危”和“低危”之分。因此,雅典奥运会时每个小项都一律查5名运动员。

  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改变。

  “我们的一个原则是有区别地制定兴奋剂检查计划。”陈志宇解释说,每个项目进行多少例兴奋剂检测,将依据其含有的小项数量、运动员人数以及往届奥运会上发生兴奋剂检测阳性事件的概率而定。在一些重点控制的项目中,每个小项可能会查7名运动员,其余项目至少也会查5名。

  鉴于近年来国内外职业足球联赛中时常爆出兴奋剂丑闻,在北京奥运会上,对足球等集体项目的兴奋剂检查力度将比以往大。

  检测样品实行武装押运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非竞赛场馆,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大楼可能是所有奥运场所中安全保卫要求最高的。”陈志宇说,国际奥委会规定,负责兴奋剂样品检验的实验室除了要有实体围墙或围栏外,还要有武装警卫把守,大楼内还必须安装24小时不间断监控设备。

  不仅如此,就连运动员送检的尿样和血样也将“享受”武装护送的待遇。国际奥委会要求,在奥运会期间,检测样品必须武装押运。“明年奥运会时我们就用银行运钞车来运送样品,只不过车身上可能会贴上兴奋剂检测专用之类的标签。”陈志宇表示,如此高规格的保卫措施是为了把发生意外的几率降到最低,确保样品能够安全、迅速送达。

  “样品对于别人可能一钱不值,但对于运动员可太重要了。因为整个兴奋剂检查工作都是不可逆的。一旦出了问题,再重新收集样品,检测结果就可能完全不同。”他说。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亚丁)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