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开幕日可能下小雨 场馆气象精确到分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9日15:08 世界新闻报

我来说两句

  京郊果农发射催化剂 场馆气象精确到分钟

  北京有135名兼职发射员,负责向云层发射催化剂,为奥运会消雨。他们大多是果农或村镇企业职工,经过培训和考试后持证上岗。

  专门为人工消雨和增雨而制造的火箭发射器

  “你有钱,可以买辆车满大街开,没问题;但就算是有钱,你能买门大炮、买个火箭发射车回家吗?”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400多天的一个下午,站在北京西郊香山脚下一个幽静的小院里,望着院子里的4门高炮和1个火箭发射器,朴实的果农李师傅说了这样一番生动的话。

  李师傅是北京海淀区人工影响天气香山实验基地的一名兼职发射手,看得出来,他对自己工作的独特性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奥运开幕当天 降水概率50

  %李师傅的自豪是颇有些道理的。因为他的工作,不仅能在需要之时缓解北京的旱情,还和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闭幕仪式的顺利进行息息相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当年8月8日在北京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据北京市气象局介绍,他们通过对朝阳气象站1971年~2003年8月8日前后的历史降水情况的分析后认为,8月8日这一天的降水概率约为50%,其中小雨约占一半,中雨和大雨一共占一半,历史上这天没有出现过暴雨。

  “北京市气象局从2005年起就开始为奥运会开幕式气象服务和消雨工作做准备了。”中国气象科学院人工影响天气研究所所长王广河教授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在北京的大约40个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里,有135名像李师傅这样的兼职发射员,他们大多是果园的果农或村镇企业的职工,在经过了一番培训并通过了考试后持证上岗。他们通过向云层发射催化剂,从而达到消雨、增雨、防雹等效果,这被统称为“人工影响天气”。

  如果明年奥运会开幕式前夕出现下雨征兆,就要提前实施作业,将降雨的影响减到最低。北京气象局计划沿奥运会主体育场90~120公里、45~60公里、15~20公里的范围内,设置3道防线,尽量拦截降雨。

  数人合作发射炮弹 积累经验二十多年

  在香山作业点,果农李师傅指着一门37毫米防空高炮对记者说,作业时至少要几个人通力合作。“高炮上就要坐3个人,还有人在旁边帮忙。我们都穿上特制的迷彩服,戴上头盔坐在高炮的小凳上,然后把装着碘化银的炮弹发射到有可能降雨的云层里。”

  从事了20多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王广河教授介绍说,我国进行过很多次人工消雨,对消除局部地区降水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比如,2005年在南京举办的第十届全运会,2006年4月在沈阳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以及2007年4月在郑州举办的中博会等。王广河说:“每一次户外大型活动,我们都会进行消雨工作。”

  不过,不是什么天气状况都能人工消除。中国气象界对消除小雨有多次成功经验,但对于大雨、暴雨,只能减轻降雨强度,还做不到完全消雨。王广河说:“我们在全力为奥运会开幕式消雨工作做准备,但万一当天下起了大雨或暴雨,我们也无法保证肯定能消除。”

  数项指标世界第一 租借飞机服务奥运

  人工消雨属于人工影响天气的一种形式,其他常见的形式还有人工降雨、人工防雹、人工消雾、人工抑制雷电等。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开始于1958年。当时吉林省遭遇百年大旱,国家开展了第一次飞机人工增雨试验,以后全国各地便有组织地开展起这项工作。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目前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设备、规模、参与人数和投入资金都是世界第一。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实施这项工作,雇用了3.2万人(包括兼职),使用着7100门高炮、4991个火箭发射器,以及30余架飞机,每年总投入5~7亿人民币。中国的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水平在发展中国家里也是最先进的。

  据介绍,目前北京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共有37门高炮、26辆火箭发射器,从民航、军队和通用航空公司租借了两三架飞机,为奥运会做准备。这些飞机当中,有俄罗斯的“安-26”、国产的“运12”和“运17”。火箭弹都是为此专门做的,高炮则是军队退役的。王广河还告诉记者,中国将于2010年设立人工影响天气的中央级指挥所。

  对于人工影响天气,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一些争议,对环境和健康是否有负面影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王广河教授说:“虽然碘化银有毒,但使用量非常小,每枚高炮炮弹只携带1克,火箭弹5~10克,一架飞机是100~300克,因此不会造成负面影响。俄罗斯和美国前些年都做过相关的水样和土样的测试和分析,结果都没超出卫生标准。我国在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也做了几年的土样和水样分析,结论是都没有超标。”

  虽然碘化银有毒,但我国已经在官厅水库和密云水库做了几年的土样和水样分析,结论是碘化银含量都没有超标。

  链接:奥运气象的特殊服务

  贴心服务“男女有别”

  据中国气象局的专业人士介绍,男性和女性运动员对气象的需求有所不同,男运动员对气温最为敏感,炎热指数是男运动员比赛成绩的最有效指示器。而女运动员对风速最为敏感,风冷指数包含温度和风速两方面的指标,是对女运动员比赛成绩的较好指示器。因此,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要为各国男女运动员分别提供贴心的气象服务。

  场馆气象细到分钟

  据北京市气象局业务处副处长梁丰介绍,为了将天气对北京奥运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奥运气象服务将主要体现在精细预报。国际奥委会要求奥运主办城市提前3天、每隔3小时对某地进行精细要素预报。不仅空间尺度要精细化、时间和预报要素也要精细化。比如某个体育馆三天后某个时间点的风力、风速、气温等。

  普通天气预报是趋势预报,一般只说会不会下雨,而奥运气象服务就是要说清楚,到底是几点几分下雨,什么位置有雨,有多大等。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