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市政府广场成健身中心 多种运动项目任挑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30日09:19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盛夏之夜,沈城晚间的各大广场都会聚集很多市民,这其中以市府广场最为沸腾。每晚从7点半至9点半,广场从南至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大小小十余项健身运动随你挑选,还有风筝艺术和不少“绝活”值得欣赏。总之,在这里怎么玩都快乐,健身之余结交好友,出了汗、释放了压力,回家睡个舒服觉,不少市民的轻松、健康都得益于此。

都市快节奏中的人们,不妨都到这里亲身感受一下盛夏之夜的畅快,休闲健身其实很简单。

  放飞风筝自我炫耀

  家住北陵的刘凯仰头遥望自己那只飞舞空中的“大蝴蝶”对记者说:“我每天下班,开着车就赶到这里,饭都来不及吃,就为了给自己和‘大蝴蝶’占个好位置。因为每天来这里放风筝的人太多,而且早点来还有特别好看的风筝值得欣赏。”

  每天下午从三四点钟开始,市府广场那片自然形成的风筝“起飞场”上,带着自己“心头好”来此展示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地聚集起来,看热闹的也不少。趁天还亮着,天上飞着的风筝大多是爱好者自己手工扎制的,刘凯就是自制者之一,按他的话说“我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自己扎制风筝,时常带着新作来广场展示,要是再能得到称赞,那心里可就美喽!”自制风筝是种情趣,拿到夜间最繁华的市府广场来“炫耀”一番,再从身旁志同道合的朋友那里取取经,“这番生活情趣可不是钱能买来的”。

  风筝最适合活跃在田野间,但生活在都市里的人想找处放风筝的空旷地,还真是件难事。不少人都对记者说,来市府广场是最合适的,这里有大片空地提供给人们休闲健身。夜间的风筝更是给广场上空增添了绚丽色彩。天黑下来,手工扎制的风筝逐渐退下,飞上来的就是那些七彩塑料风筝了,“蝴蝶”、“燕子”、“凤凰”身上都被装点了彩灯,哪个飞得更高,哪个最闪亮,成了爱好者之间“比拼”的焦点,当然,饭后来散步的市民可成了最大受益者,抬头远眺,欣赏风筝艺术的同时,顺便还舒缓了办公室繁忙所至的梗椎压力。

  伴乐跳绳组团健身

  市府广场夜间最沸腾的,要数一支身着统一黑色T恤的跳绳大军。踩着动感乐曲的节拍跳绳,孙会中说,这是他自创的,这样更有利于健身者更好地坚持多跳,也有利于那些热衷于“花样跳”的人们在伴奏中自我展示。

  48岁的普通工人孙会中,是“市府广场跳绳俱乐部”的创办人。十多年间,俱乐部会员人数已经达到上百人,“无需入会费,只要是有跳绳健身愿望的,都可以成为我们的会员。就算不是会员,也可以随着我们的乐曲跳。”孙会中所选择的音乐都是时下最流行最动感的,“这就是组建俱乐部的好处,我一个人怎么想得出这么多金点子?说是会员其实大家都是朋友,他们都积极为我选择节奏感强音乐,随时保证乐曲的新鲜感,这样大家跳起来便不会觉得枯燥。平时,大家相互间交流跳绳技巧。”

  跳绳是最普遍的健身运动,益处多多,有利于减肥,使肌肉变得更结实,手脚配合增强协调性。“市府广场跳绳俱乐部”已是越跳越出名,广聚人气的这个团队,曾多次被邀请进行表演。就在记者的采访中,还不断有人前来询问怎样入会,孙会中说:“我们这就叫组团快乐健身!”

  广场“童星”身藏绝活

  市府广场上还有两支跳长绳的队伍。其中一支摇单绳,成员大多是年轻人,他们之间并不一定是熟悉的朋友,不过“以快乐健身为纽带,来到这里,我们就跳成了朋友”。大家自发排列成队,逐个跳入绳中,然后迅速跑出去,下一个人接上,强调的就是连续性。参与的人越多,连续性越强,乐趣就越浓。

  这其中还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谁没连接上或者踩到绳子了,就要“受罚”负责摇绳。不过,这摇绳的任务有时还很抢手呢。几位看热闹的大姨争抢着给孩子们摇绳,她们乐呵呵地对记者说:“看着年轻人跳真热闹,但我们没这两下子,索性就抢着给他们摇一会儿绳,这也是一种全身锻炼,最起码上身、手臂都运动起来了。”

  另外一支跳长绳的队伍以“绝”著称市府广场。摇绳的学问就不少,摇绳者需要掌握住节奏,同时交叉摇双绳。跳绳者就更厉害了,他们像是在表演,各自上去展示自己的绝活,其实能够在双绳中接连跳上几十个,就已经值得叫绝了。

  在这支队伍中,记者发现了一个“童星”。6岁的汪庭印在这里最受欢迎,不仅因为年龄最小,重要的是他的绝活最多。每次他出现,看热闹的、叫好的都是里外三层,想目睹一下小明星风采还不容易呢。汪庭印的绝活,除了简单的跳双绳外,还能在双绳中再独自跳单摇,此外,双绳中蹲下捡钥匙、拍皮球都是“旧戏码” 了,现在小庭印主练的是双绳中转呼啦圈。他的奶奶马静对记者说,这孩子特别有体育天赋,“从三岁开始学习打乒乓球,这几年轮滑、游泳也都在学。”跳绳属于小庭印在广场上的表演项目,经常被电视台选中当选广场小明星。

  多种运动任意挑选

  轮滑、拉丁舞、健身操、毽球、羽毛球,甚至交际舞、扑克,这些都是夜间市府广场群众健身的重要项目。每晚饭后来这里散步的市民可以依照自己当天的身体状态和心情,任意选择喜欢的项目,走不同的健身路径。

  在市府广场上玩轮滑的大多是十几岁的男孩,从帽子到四肢的护具,轮滑少年们的装备相当专业,他们穿梭于人群中,神气十足;毽球比赛,是年轻人的技巧考验,两队人马隔网相对,毽球落地即是输者产生,花样踢法更时常引来掌声;交际舞群的组织者是75岁的王大爷,老爷子每天从家推来大音响,优雅乐曲一响起,很多中老年人自然地翩翩起舞,在柔美中重拾青春;几十人身着粉色“舞”衣跳起健身舞,也是市府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近,还有人自导自演一套舒展身体的韵律操,自喊节拍,立即引来人群跟随,“我们跟着他做下来一套动作,身体立刻感觉舒展很多,工作中堆积的疲惫烟消云散!”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