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提名火炬手朱建华:超越自我 突破第一高度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1日16:58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更高、更快、更强,这正是他的追求。一年之中,他三破跳高世界记录;他在1984年跳出的2.39米,至今仍是亚洲第一高度;他极力了一代中国人为“振兴中华”而努力进取。

  朱建华,1963年5乐29日出生于上海市。

1973年进入上海市南市区体校开赛从事跳高训练,师从于著名教练员胡鸿飞。

  1979年朱建华在世界中学生田径比赛中,跳过2.13米,获得亚军,并打破全国少年纪录。1980年他在第3届“圣地亚哥•中泽”国际青年田径赛上,以2.25米的成绩获得冠军。1981年6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4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朱建华征服了2.30米的高度,打破了由倪志钦保持了11年之久的2.29米的亚洲纪录。

  1982年他接连跳过2.31米、2.32米、2.33米的高度,成为当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1983年是朱建华步入辉煌的一年。6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田径预选赛上,他以2.37米的成绩打破了由前民主德国选手韦西格保持了三年之久的2.36米的世界纪录,9月22日在上海举行的第5届全运会田径决赛中,再以2.38米打破世界纪录。这一年他还获得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的铜牌。

  1984年6月10日他在前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比赛中,以2.39米的优异成绩第三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在一年时间内连续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世界级跳高明星,被誉为中国的“跳高王”。同年8月在第23届奥运会上以2.31米获得铜牌。

  朱建华在长期的训练中形成了“三快”的技术风格,即助跑快、起跳快、过杆快。他曾五次被国外体育报刊、杂志评选为1983年度“世界最佳运动员”。1982年到1984年连续三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三次评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从体育战线退役以后,朱建华目前在上海从事体育建设和体育工程方面的工作。从多年征战的体育场上,到市场经济的“风浪”之中,朱建华继续着他的探索与超越。他的拼搏与超越,感召了一代中国人,为振兴中华而不断进取。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