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提名火炬手刘必胜:平凡中创新环卫技术能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1日17:01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他是平凡的“绿色家园守护者”,为环卫水运事业默默奉献25载;他在实践中不断学习进取,探索创新;他将安全隐患和行船事故作为自己突破的目标;他从一位只有初中文凭的环卫工人,成长为环卫水运行业的高级技师、技术能手。

  刘必胜,42岁,环卫水运工人。他只有初中文凭。工作认真负责,严格按照行业规范要求进行操作。25年来,他安全航行60多万公里、67万多小时,清运垃圾217多万吨,从未发生大小航行事故。经过几年的虚心好学,他于1990年取得了船舶驾驶中级工。不管师傅或兄弟轮船的点滴经验,还是兄弟单位违章发生的事故教训或事故隐患都一一记在小本上,串起来思考。在他20来平方的小屋里,贴满了船用设备的图片,在他床头的屋顶上方,只要一睁眼就能看到驾驶所需的图表、技术数据、理论依据,反复琢磨,苦心思索,捕捉学习灵感,把他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知识。他深知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归纳,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通过小改小革,不断地创新。

  1996年他夺得市容环卫水运青年技术比武第一,2003年成为上海市技术能手、高级技师。他自行摸索的“开航前一分钟船员沟通”、“刘必胜驾驶操作法”以及人性化的科学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周围职工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2003年11月初,他还以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参与了虎林路水上物流项目部的改革工作,为环卫行业的转制和作业走市场探索新的运作机制,结束了多年来干部管工人的传统管理模式。

  他在熟识的安全生产中寻求创新的突破口。对本系统发生的碰撞事故,他一例例地进行剖析,组织班组成员进行技术分析,假设险情及处置方式进行正反两方辩论,一旦发生险情,怎样避让、怎样处置,为航行操作奠定了理论基础。他执著地把消除安全隐患作为自己的操作规范和奋斗目标,迎难而上,精益求精。他写的《船舶驾驶横越与避让》的万言论文,填补了船舶驾驶理论的空白。2003年6月,上海市废弃物处置公司组建了全国市容环卫系统首家技师协会,环卫工人刘必胜当选为技师协会副会长。

  自担任236号货机驳船长后,在班组建设中,他不懈地组织船员进行各类文化知识学习培训,促进船员们共同进取,引领着新一代环卫工人“以我心灵美,创造市容美”。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