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八国赛验出土伦亚军成色 奥运之路尚存两大障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2日08:0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个1比3,在不到一个月里连续遭遇同样的失败,同样的比分,但两次结果却让杜伊和他的国奥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土伦杯1比3不敌实力强劲的法国青年队,取得亚军国奥虽败尤荣,但非洲八国赛1比3不敌喀麦隆,则让上届冠军中国队在小组赛后直接回家。
本是奔着八国赛的冠军而去,到最后却连遭大败,这不仅让前去督战的中国足协谢亚龙很是尴尬,同时一场未胜的战绩也终于检验出了这支土伦军亚军的成色。

  从杜伊上任之后,他崇尚进攻的打法的确给国奥带来了很多新变化,而从多哈亚运会到土伦杯再到八国邀请赛,杜伊率领着国奥队共征战了大大小小的比赛23场,其中5负7平11胜,胜率接近50%,但在这5场失败中,现在却有两场都来自于本次八国邀请赛,一个是“超级替补”博茨瓦纳,一个是正在为奥运会努力的喀麦隆,两支球队现在都还没有完全具备出战奥运的实力,一向在非洲球队身上很有心得的杜伊这次完全没有了章法。非洲劲旅将是中国在08奥运会上的一个重要竞争对手,现在就连难以挤身奥运决赛圈的博茨瓦纳都能中国队蒙羞,那么真正到了奥运会上,中国队还能在于非洲以及更加强大的欧洲、美洲队身上施展什么拳法呢?中国队夺牌之路到底还存在什么障碍呢?

  锋线无力成软肋

  从杜伊上任这支国奥队中,锋线似乎一直是这支球队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无论是郜林、姜宁、姜晨还是朱挺,他们都没有完全找到门前绝杀的感觉,都算不上是个真正的射手。土伦杯上中国队所进的6个球中,只有3个来自于锋线,而且全部是姜宁一人踢进的,其火力的单一和乏力由此可见,本次八国邀请赛中国队3场比赛只进了一个球,如此低的命中率不得不让崇尚进攻的杜伊警醒了,作为进攻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不能进球就是白费,这足以将中国队在进攻上所有的努力抹杀。

  事实上,除了姜宁外,在国内的比赛中其他前锋正饱受无进球之苦,郜林在申花队一直参加不了比赛,姜晨在替补出场后也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勤奋奔跑和快速冲击的朱挺今年在中超里至今还是零的记录,虽然姜宁的出现让国奥的锋线曾经为之一振,但仅仅有一个姜宁还远远不够,如果不能从国内联赛中找到状态解决根本问题,那么现在这几位前锋想要在国奥里寻求短期爆发几乎是不可能的。

  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一个好成绩,现在这支国奥队得到了以往任何一届国奥都无法比拟的比赛和练兵机会,而在这些锻炼中,中场的陈涛、周海滨这样的顶级选手开始逐步成熟,但唯独前锋线上缺少能够一锤定音的关键人物,而如果想要真正提高国奥的整体作战实力,那么锋线上如何努力就是现在国奥最直接的问题。

  后防不稳酿成大祸

  如果说锋线无力阻碍了国奥的前进,那么后防的问题则无疑是在给国奥拉后腿。作为一名崇尚进攻的主帅,杜伊在后防的安排和布置至今让国奥的后卫们还没能完全适应。按照杜伊的打法,两个边后卫经常需要参与到进攻,这也必然会给对方提供了反击的机会,这使得对方很容易从中国队边路进行突破,另外在中后卫位置上,队员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特别是在冯霄霆受伤过后,中国队在这个位置上更是缺乏个人能力强的队员,对于边路留下的巨大空档,中国队的协防和补防更是非常吃力。从0比4不低博茨瓦纳到1比3不低喀麦隆,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暴露了同一问题,这就是防守过程在中后场几乎脱节,后卫个人能力则最终导致了整条后卫线的崩溃。

  防守中还有一个不得不的问题就是门将,土伦杯上曾诚的表现还基本合格,但八国赛上重新回归的王大雷现在却陷入了低迷状态,在他复出后与南非队的首场比赛中,他就开始频繁出现失误,在最后一场与喀麦隆队的比赛中,又是王大雷在禁区里的低级失误将国奥逼上了绝境,一个被誉为天才的门将还没有完全绽放就突然陷入谷底,这也对杜伊在用人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是继续冒着风险使用他还是将其放弃?杜伊现在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选择。(晓木)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