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CN主域名成为国家主流 北京奥运官网率先领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08:04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1997年,CNNIC正式成立管理CN域名注册时,CN域名注册量只有2000来个;十年之后的今天,CN域名注册量已经达到530万。那么,CN域名由弱到强的十年腾飞路,究竟经历了哪些重要转折点?又是哪些力量给了CN域名腾飞的助力?CN域名的价值、网民应用和域名管理机构推广是三个主要因素。


  首先,作为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CN域名是企业的互联网品牌标识,是中国企业通往国际化的桥梁,也是跨国企业实现本土化的重要手段,更是广大网民不可或缺的网络身份证。CN域名的这些价值和特色,正是CN域名注册量突破530万、在国内超越COM域名的根本原因。

  权益保障和技术保障是CN域名价值的重要体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域名争议中心秘书长李虎表示,CN域名由我国自主管理,在语言、法律上具有明显优势,避免了在COM域名纠纷上遭遇的反向域名掠夺。而据CNNIC技术总监李晓东介绍,CN域名不仅在去年重新部署了六大顶级节点,还与韩国等合作在海外互放服务器,切实保障了CN域名访问的稳定高效。近期CNNIC正在展开谈判,CN域名顶级节点有望挺进欧美。

  如果说CN域名的价值是根本因素,那么全民性应用就是CN域名突破发展的直接动力,促进CN域名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跳跃式发展。目前,97%的省级政府网站都启用了CN域名作为主域名。去年北京08奥运会正式启用beijing2008.CN主域名,一时传为佳话。在政府机构启用CN域名的示范下,目前中国20个主流行业中已有80%的企业启用了CN域名。

  政府、企业的大量应用,也加速了大众化应用的到来。当前,CN域名在网民中的应用呈现多元化色彩,博客、相册、个性域名邮箱、网上商铺等应用模式先后被网民发掘出来,直接促进了CN域名的爆发。

  今年3月,CNNIC启动了“CN域名一元体验活动暨国家域名腾飞行动”,彻底击穿了CN域名应用的门槛,引发全民应用体验的浪潮,CN域名在注册规模和应用模式双双获得突破。CNNIC主任毛伟表示:“未来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机构的服务职能,继续灵活运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国家域名再创新的历史。”

  (文/任菲)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