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官员全国“淘沙” 海南八所石英砂矿夺魁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3日16:3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海口7月3日电,在中国版图最南端的海南岛东方市,有一个不为人熟知的八所石英砂矿。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却将这个小小的砂矿和相距数千公里的首都北京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凭借其产品的出色品质,八所石英砂矿在激烈的奥运“淘沙”之战中脱颖而出,得到北京奥组委和国际排联的认可,并将承担北京奥运会1.7万吨沙滩排球场地用沙的生产任务。

  奥运官员踏遍全国“淘沙”

  黄振河是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运沙小组组长。为了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上用上中国沙,黄振河和同事们在北京、海口、东方、广州、阳江、北海等地来回奔波,其中八所之行就有6次。

  “北京奥组委要求一定要在沙滩排球项目上用上中国沙,我们也要不辱使命。”黄振河说。

  然而,寻沙难,寻好沙更难。一直以来,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滩排球比赛用沙,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等国。如果在国内找不到符合要求的沙子,就必须从国外进口,各种费用加起来十分昂贵。据了解,雅典奥运会单是进口沙子一项就花了大约3000万元人民币。

  进入东方市八所石英砂矿场,挂在矿场门口右侧柱子上的刻着“奥运沙倒计时”等字样的一块牌子引人注目。已勾兑完毕的沙子堆积成小山,赤脚踩上去感觉非常舒服。

  前几年海南博鳌建高尔夫球场,需要一万吨石英砂铺设场地。经澳大利亚专家检测,发现八所石英砂矿的石英砂质地极好,最后该矿顺利拿下该单生意。

  黄振河说,他们也是从博鳌打听到八所石英砂矿质地良好的消息,然后才到八所淘沙的。经过筛选,广西北海、广东阳江、海南儋州和东方市等地的沙子开始进入专家法眼。根据专家最后的检测结果,八所的沙子质量最好。

  “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沙子”

  “判断沙子好不好有个最快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勾兑好的沙子放在矿泉水瓶子里摇晃,没多久沙子就沉到底部,而矿泉水马上就能喝,且喝不到沙子。”黄振河说。

  在奥运“淘沙”的最后阶段,北京奥组委在海南东方等三个地方选取沙样,然后将沙样送交国际排联。国际排联接着把沙样空运至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检测。结果是:海南的沙子质量一流。

  “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沙子,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三届奥运会上的沙滩排球用沙质量都比不上海南沙。”来自加拿大的专家盛赞道。

  海南沙质量上乘,但产量也十分重要。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用沙总量1.7万吨,要拿到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的入场券,海南沙还必须跨过产量关。

  八所石英砂矿长张扬说,为达到相关方面的要求,八所石英砂矿专门投入100万元对设备进行更新改造。

  八所石英砂矿选用了两种沙子,一种是浅黄色,一种类似白色,两种沙子以6:4的比例勾兑色度,通过去杂、隔粗、水力分级等步骤,最终制成北京奥运会比赛用沙。

  记者从东方市国土局了解到,白色沙子取自八所镇皇宁村附近的八所石英砂矿7号矿体,另有几千吨浅黄色沙子是从昌江黎族自治县拉过来的。这两种沙子的勾兑工作均在八所石英砂矿进行。

  为了让专家随时掌握沙子质量和相关进展情况,八所石英砂矿复核员每天下午4时前,都要通过电子邮件将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粒度分布检测表发送给专家。

  从今年4月22日至6月12日,八所石英砂矿24名工人分成3个班,采取“三班倒”的方式连续苦干50天,终于配成首批一万吨沙滩排球比赛用沙。余下的7000吨沙子将于7月勾兑完毕。

  国产沙比国外便宜三分之一

  东方市国土局副局长文渊说,根据有关规定,八所石英砂矿采矿前先将一笔资金存入银行,采矿结束后必须对矿山进行平整和复垦,否则市国土局有权动用该笔资金,然后请人对矿山进行复垦,以保护当地生态。受此规定制约,八所石英砂矿的采矿行为不会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据估算,包括运输等费用在内,国产的沙滩排球用沙费用约1000万元,仅为从北欧三国进口费用的三分之一。

  今年8月13日至19日,“好运北京”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将在朝阳公园内的奥运会沙排赛场举行,将是这批沙子第一次接受国际赛事的考验。

  另据了解,由于八所沙质地出众,即将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沙滩排球邀请赛,已经表示有意从八所进口两万吨奥运沙。 记者 王英诚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