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星"揭幕仪式启动 姚明:愿为奖牌付出一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1:29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星”阵容揭幕仪式

  姚明于6月30日返回国内,7月3日出现在北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明坦言自己渴望中国男篮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一次我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各个方面的优势,剩下的就看自己如何努力了。
就我个人而言,我会牺牲一切可以牺牲的东西,争取留下一些下半辈子可以引以为荣的东西。”

  当记者请姚明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易建联等人一些忠告时,姚明笑了,“为什么说我是"过来人"?我已经很老了吗?易建联在此前的NBA选秀大会上在高位被选中,这本身就是对他的一种认可,他的职业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现在可以说他的一只脚已经跨入NBA,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另外一只脚也挪进去,不管怎么说第二步总比第一步要容易得多。”姚明认为易建联是一位很有天赋的球员,甚至称自己“非常羡慕阿联的运动天赋”,“但是仅仅有天赋肯定是不够的。大家都知道中国球员都很老实、很听话,而在NBA打球还需要更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在什么地方,要加强与球队管理层、教练、队友的沟通。”那么易建联到底是应该选择留在雄鹿还是选择交易到其他球队?对此姚明不愿深谈,“我在NBA已经打了五年了,有一定的基础,对火箭队的整体建设也很满意,而阿联则是刚刚到达一个陌生的地方,困难肯定不少,但是我们两个人属于不同的团队,甚至我们的性格也有较大的差异,因此我没有办法给出更多的建议,只能希望阿联好运。”

  与此同时,姚明表达了投入到奥运火炬传递中去的心愿,“我知道一些媒体正在组织一些活动,包括让大家投票,以得票数来预测谁能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台的火炬。坦白地讲,我真有点担心自己会输给刘翔或者其他人,毕竟这是一项巨大的荣誉。大家可以把上面的话理解为一种竞争,也可以理解为玩笑吧,其实只要让我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我就很高兴、很满足了。”此时现场的气氛相当不错,却有一位记者提出了一个非常八卦的问题,“姚明,你的好友麦蒂已经结婚了,你不久之后也要成婚,那么麦蒂有没有就结婚的事情给你什么建议或者秘诀?”这个问题让姚明多少有点尴尬,他想了想之后才回答,“没有,我没问过麦蒂,他也没告诉过我,这纯粹是私人的事情啊。”

  目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正在等待姚明早日归队参加合练,但姚明却说“短时间内这不太可能了”,“我有肩伤,这段时间以来真的无法让人乐观,尽管我现在选择的是保守治疗,但其实大家都明白,手术是早晚跑不了的。之所以现在没动手术,还是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会,医生告诉我,手术之后至少得有半年的时间不能动球,算一算时间,谁也不能保证我能不能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前恢复状态,只能先这样慢慢恢复了,短时间内确实不太可能到中国男篮报到。”尤纳斯此前曾经表示假如姚明不能代表中国男篮参加斯坦科维奇杯、不能随中国男篮到欧洲拉练,那么这段时间的工作几乎等于是白费,对此姚明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去年的时候我确实答应过尤纳斯要多参加中国男篮的合练,但当时我还不知道肩伤会重到现在的程度。我需要加强与尤纳斯的沟通,我们之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家都是冲着奥运会去的。”

  中国男篮能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姚明说自己现在就很“妒忌”中国那些曾经在奥运会上夺得过金牌的运动员,“我不敢有太高的奢望,只要能让我站在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我就愿意付出一切。”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