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祝福北京奥运 郑州老先生希望奥运宫灯露脸(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7:23 郑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陈老先生的家里挂着大大小小的宫灯,其中的5盏奥运宫灯分外美丽。 王梓/图
陈老先生的家里挂着大大小小的宫灯,其中的5盏奥运宫灯分外美丽。 王梓/图

  寄托美好期望,陈老先生做了5盏奥运宫灯

  昨天,记者一走进陈老先生的家,目光立刻就被客厅中大大小小的红色宫灯牢牢拴住了。这些宫灯有六边形、五边形两种不同的造型,做工精美,龙头、凤嘴、和平鸽叼着流苏高高垂下,古典的木格窗花纹中灵巧的福娃蹦跳着,还有孔雀公主展开了她飘逸的长裙,五蝠呈祥的吉祥图案也被安放其中。

  陈老先生的5盏灯是按照奥运五环的位置挂放的,每个都有不同含义。上面三环,中间是主灯,按照奥运场馆的造型设计了顶冠,五簇鲜亮的黄色火焰造型代表着奥运之火熊熊燃烧。

两侧的副灯上分别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两句奥运标语,下面的两个灯上则写着“世界和平”“奥运吉祥”,寄托着老人的美好期望。

  奥运灯很特别,没用一颗钉子也没用一滴胶水

  说起自己的这些个作品,陈老先生滔滔不绝。他随手拿起一把常见的塑料扇子说:“我这些灯都是用PVC板制作的,就这,塑料板子,很常见的。”不过这种红似火的板子是老人专门托朋友从广州捎回来的。

  这些灯最特别的地方不是材料,而是结构,薄薄的板子全是按照我国古代木结构房屋中常用的榫卯(sunmao)结构拼接起来的,没用一颗钉子,也没用一滴胶水。老先生说,最难的是五边形宫灯,由于不对称,接口处的设计可没少耗费他的脑细胞。

  做奥运灯的最初构想来自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

  陈老先生的老伴儿王大娘说:“老头子对宫灯的热爱有大半辈子了,他以前干过钳工,会看图纸、会设计,也好琢磨。30年前我俩结婚的时候,他用废弃的X光片染染颜色还做了这种灯呢。”

  老先生说,做奥运灯的最初构想来自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那短短10分钟的表演中,演员踩着高跷、举着宫灯的一幕让他印象深刻。“我就是想说,奥运不仅仅是体育竞技,它是人文的,是文化的,也是民族的,北京奥运,我们中国人期盼着这一天。”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