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气象部门将试验人工消雨 确保奥运天气晴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7:31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于8月前后针对明年同期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进行实战演练,这是气象部门为确保奥运气象服务进行的第二次预演。有关人士表示,将会选择不利的天气进行人工消雨试验。

  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时间为8月8日至24日,通过对近20年的资料分析,北京地区在8月份平均降水日数为11.8天,在奥运会期间出现阵性降雨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预警就成为奥运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经过大量科学研究,提出了奥运会开闭幕式人工消雨作业实施方案:以奥运主体育场为中心,构筑人工消雨作业防线,针对可能出现的降雨云系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系统实施人工消雨作业等。该实施方案已通过了由北京市科委主持的专家组验收。

  奥运期间要求每个奥运场馆每三小时的天气变化包括温、压、湿、风等都要及时做出精细滚动预报,在即将开始的预演中,有关方面将严格按照这一目标方案进行测试,同时在适当时机进行难度最大的人工消雨实验。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谢璞介绍,北京自2005年起利用飞机、火箭等进行了一系列的消云减雨试验,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自2004年起每年的汛期,在北京地区冰雹多发的西北路径的上游地区,针对强对流云进行试验,微型无人驾驶飞机直接进入冰雹云内部进行了近100架次的无人驾驶小飞机的探测飞行,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探测资料。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适当的飞机和火箭作业来改变降水分布,从而使特定地区上空的降水减少或得到抑制,这在当今科学理论和现有技术水平上是有可能实现的。

  人工消雨技术尚属于气象科学前沿,在世界范围内基本处于科学试验的范畴。气象专家介绍,人工消雨其实质是破坏雨滴形成的微物理过程。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让雨提前下,或者让雨憋着不下。提前下雨,就是针对不同的云,采用不同的催化剂和催化方法,让雨下落;憋着不下,就是通过人工干预使锋面云系的上升气流变为下沉气流,利用温度的升高使雨滴蒸发消散。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