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首批准奥运火炬手之一 “蓝领专家”孔祥瑞简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8:21 津报网-每日新报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位普通工人,他只有初中文凭;他超越学历和知识的界限,在实践中自学成才;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先后取得15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他就是被称为新时代“蓝领专家”的孔祥瑞。

  6月23日,在由联想集团、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奥组委共同举办的2008奥运火炬手公开选拔活动启动仪式上,“蓝领专家”孔祥瑞与濮存昕、申雪、赵宏博、王顺友一起成为首批提名奥运火炬手。


  孔祥瑞1972年初中毕业就被分配到天津港码头当了工人。1985年他参加了职工大学的考前培训班。他人在课堂,心里却惦记着生产。上课第三天,孔祥瑞毅然做出决定:告别课堂,重新回到他最牵挂、最热爱的工作岗位。短暂的求学经历虽然停止了,但孔祥瑞的求知欲望却更加强烈了。

  凭着这样一种执著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孔祥瑞带领队里的骨干攻克了门机中心集电器频频发生短路的技术难题。这项投入仅2000元的革新,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被专家论证为“从全新的角度解决了门机中心集电器的故障隐患”,并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应用了这项技术成果的设备不仅服务于中国港口,而且出口到国外。“一个好工人就应该爱岗敬业,对国家要忠,对工友要义,对企业要爱,对工作要专。”他说,“我越来越觉得,人这一辈子只有创造更大的价值,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活得才有价值。”

  摄影 新报记者 许凯

  

(责任编辑:starwind)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