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淘沙记” 历经半年海南选沙终成正果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07: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北京奥组委官员历经半年时间从海南挑选、检验、开采、生产的首批1万吨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地用沙,终于在前两天运抵北京。7月下旬,第2批7000吨海南沙也将运至北京,奥运沙排场地将在下月接受奥运测试赛的检验。
由江苏省体育局抽调至奥组委的曹宇,目前负责沙排的竞赛组织工作,昨天,全程参与选沙的他向南京日报记者介绍了奥运淘沙的复杂过程。

  走全国,海南地下采出奥运沙

  为了让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用上中国沙,奥组委官员在全国的海岸线上展开了大范围的选沙行动。经过一系列考察后,最终,海南东方市的沙样通过了检测。今年3月,奥组委官员和加拿大专家亲赴东方市进行实地考察,正式验收合格后开始采沙。

  据曹宇介绍,在东方市开采这些专用沙子颇费了一番周折。“一方面因为海滩上的天然沙都属于国家保护资源,不能随意开采;另一方面也考虑到这些沙子达不到沙排比赛的用沙要求,所以我们历经周折才在海南东方市找到这些堪称宝贝的沙子。”曹宇介绍说,这些奥运用沙都是从地下开采出来的。“东方市八所沙矿是一片陆地,几万年前则是海洋。经过勘测,我们找到了一条长16、7公里,宽1公里的沙带,奥运用沙就是从这条沙带里开采出来的。”

  为避免沙子太白、反光影响电视转播的效果,“奥运沙”都经过了二次生产,将沙子按浅黄色和白色6比4的比例进行了勾兑。另外,国际排联沙滩排球比赛用沙标准非常严格,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以及沙子的磨圆度、棱角等都有近乎苛刻的要求。曹宇说:“为了达到这些要求,海南当地沙矿场通过去杂、隔粗、水力分级等步骤,在加拿大专家的全程监督下,最终生产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比赛用沙。”

  保清洁,装沙车船用高压水枪冲洗

  沙子生产完成后,如何使其顺利地从海南运抵北京就成了最大的问题。为了保证这些奥运专用沙安全、不受污染地运至北京,整个运输过程中,这批沙子处处享受着“贵宾级”的待遇。

  曹宇介绍说:“加拿大专家反复强调要避免沙子遭受污染,所以运输过程中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来保证沙子的清洁,装沙的船舱和汽车都经过了反复地清洗。”据悉,在运输沙子之前,承担运送任务的货轮刚刚满载1万吨黑煤抵达海南,卸下煤后船舱里黑乎乎一片。当地港口立刻组织十几个工人,用消防专用高压水枪足足清洗了48个小时,直到船舱被清洗得找不到半点杂质。冲洗干净之后,加拿大专家戴着白手套查看船舱的每一个位置,只要摸过的地方稍微不干净,就不允许沙子装船。装船结束后,所有的船舱还盖上了盖子并进行铅封。8天后,这艘货轮安全抵达了天津港。随后,沙子又被装进百余辆货车在5天内运往朝阳公园。

  防破坏,48名保安日夜轮班看沙子

  曹宇透露说,和选用国外的沙子相比,选用海南沙在费用上节省了至少2000万人民币。从开采、生产、运输,到最后铺设,这1.7万吨沙子的全部费用是1000多万人民币。尽管北京朝阳公园的沙排场馆已经接近完工,但配套工程仍在进行当中。外籍专家认为施工过程很容易给沙子带来污染,为了防止受施工影响,原计划昨天开始的铺设工作推迟到本月10日。8日,加拿大专家还将对这些沙子进行最后一次验收。一旦验收通过,这些沙子将通过专用的19节传送带运送到9片场地上投入铺设。曹宇说:“用传送带传送也是为了保护沙子不受污染和破坏。”而仅这些传送带就花费了数十万元人民币。据记者了解,为了最大程度上保证沙子不受污染,北京朝阳公园还特别安排了48名保安日夜轮班看护沙子。

  如果一切顺利,本月底前,北京奥运会沙排场地就能全面铺设完毕,以迎接8月国际女子沙排挑战赛的测试。据排管中心沙排部部长王建平透露,排管中心正在和奥组委进行沟通,希望国家队能在测试赛后进入比赛场地训练,“虽然我们在海南集训过,但毕竟这次比赛用沙和我们平时在天然沙滩上的沙子有很大不同。如果能享受东道主的便利,提前进入场地进行适应是最好的了。”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责任编辑:汪勇)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