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祥云”飘临泉州 市民踊跃参与火炬手选拔(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10:33 泉州网-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地心引力,让我们只能行走在大地之上,谁也没有孙悟空的能耐,轻轻翻个筋斗,便可以腾云驾雾,在蓝天中自由穿行。不能腾云驾雾,但我们还有“祥云”可以追逐,在这个具有中国传统风味的火炬里,寄托着国人对北京奥运会最美好的祝福。昨天上午,当“祥云”如约飘临泉州时,追逐它的人们同样也没有失约。

  □早报记者朱玮杰陈雷杨慧娜/文陈英杰/图

  虽然火未点燃,但是在戴着白手套的手触摸它的瞬间,火炬已经微微发热。

它在怀着朝圣般心情前来观瞻的人们的热情中,积蓄着明年燃烧的能量。

  这个图案的代表就是祥云,昨天,一朵“祥云”飘临泉州。在诗人徐志摩低调的吟诵中,云彩总是伴随别离,但是,“祥云”却得到了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的群众的热捧。昨天上午,在泉州晚报大厦举行的东南早报和可口可乐联合选拔奥运火炬手的启动仪式上,奥运会“祥云”火炬第一次在泉州露出真容。

  亮相吸引众人“追云”

  东南早报和可口可乐公司联合举办的奥运火炬手海选的活动6月25日发布消息以来,读者反应强烈。昨天,在明年用于传递圣火的2008北京奥运“祥云”火炬在福建的福州、泉州、厦门分别进行了首次展示。

  自从“祥云”的造型发布后,其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纸卷轴的外形和上面传奇的花纹就屡屡出现在视野中,这次的火炬相比以往各届奥运会火炬,显得中国味十足,漆红色的特别运用让喜庆的气氛渗入了每个眼睛,而红银对比的炬身又显得十分醒目。

  尽管“祥云”的外形已经非常熟悉,但是真正的“祥云”要亮相在泉州,这样有开创性意义的时刻还是首次,东南早报在预告了消息以后,就有不少读者当即拨打热线询问细则,表示将前来参加。而昨天上午在泉州晚报大厦大堂活动现场,提早赶到的读者已经让原本开阔的报社大堂显得有些拥挤,火炬尚未到来,就有来自安溪、南安、惠安等地的读者起了个大早赶车,希望能第一个看到“祥云”飘至。

  精美外壳装饰“祥云”

  上午11时30分许,“祥云”风尘仆仆地到达泉州。在车门打开的一刹那,身穿红色制服的奥运火炬护送者出现,其中一人小心翼翼地怀抱一个深色木匣子,这个木匣子制作非常精美,上面印着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浮雕状的文字显得非常厚重,而后每个工作人员都戴着白手套,小心翼翼地护送着木匣子下车。

  由于暂时对内保密,所以“祥云”到达的消息并没有引起太多人注意,工作人员小心地打开匣子,取出“祥云”:熟悉的红色,熟悉的祥云图案。当他再用红布小心地把火炬包好时,这个突然的准备活动让在一边的记者都没反应过来———自己第一个看见了“祥云”。

  揭幕引起全场轰动

  当火炬护送者走进泉州晚报社大堂时,等待已久的读者们马上激动地鼓起掌来。在展示台上安放这用红布包好的火炬时,现场读者也第一次看到火炬的轮廓,纷纷站起来想一看究竟,闪光灯连连,那块红布变成了相机的阻碍。

  昨天特别邀请前来演出的泉州南少林武术学校的孩子们的开场武术表演,虽然一招一式虎虎生风,精彩的棍术刀术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幕布下的“祥云”也显然吸引了包括表演者在内的所有人的注意力,武术表演节奏明显加快,大家都想早点看到火炬真面目。

  在宣布可口可乐奥运会火炬手海选正式启动后,遮盖着“祥云”的幕布终于被揭开了。

  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的圣火火炬出现在泉州人的面前;

  那一刻,现场掌声阵阵,礼花漫天。众多读者都拥到“祥云”面前拍照留念,一时间快门声成为全场最统一的声响,所有的目光只有一个焦点———“祥云”火炬。

  火炬手感很舒适

  在随后的环节,则是由工作人员戴着白手套高举火炬,和现场的热心读者合影留念。面前的“祥云”火炬近在咫尺,记者看到火炬整体呈稍微有弧度的卷轴状,其中上半部分的祥云立体浮雕非常精细,在花纹和网格之间看不到一丝毛刺,整个火炬比例分割匀称,红色和银色相互衬托非常耐看,相比大家熟悉的以往每届奥运会火炬,显得非常亲和。

  记者还戴上手套触摸了一把“祥云”,火炬手感非常好,重量大概和一个手电筒差不多,手握处十分轻盈,而喷涂的塑胶漆摸上去非常细腻又不易滑落,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相关新闻

  “祥云”从泉州“飘”至厦门

  早报讯(记者黄毅辉)沿着福厦高速公路,北京奥运火炬“祥云”于昨日一路从福州经泉州“飘”到厦门,并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与市民亲密接触。据悉,这是“祥云”首次在厦门亮相,明年它还将以火炬接力的方式再度光临鹭岛。

  昨日随行的还有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火炬手谢新林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手李小玲,他们在发布会上讲述了当选奥运火炬手的心情及传递圣火的感受。

  谢新林介绍,他是莆田人,今年34岁,是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莆田营业所经理,2002年作为奥运火炬手之一,赴美国洛杉矶参加当年在盐湖城举行的冬季奥运会火炬接力。谢新林回忆道,当年他是整个福建地区的代表,全国参加火炬接力的也只有20个人。那天他是第四棒,握着银灰色的火炬,等候在原地。在路旁的美国人的欢呼声中,他兴奋地在原地跳动着。当奥运之火传递到他面前时,他感到非常激动,那300米的路程一眨眼就过去了,当时他只感觉到自己脑中一片空白。4天后,他带着奥运火炬回国,心情长久不能平静。

  李小玲告诉记者,她是南平人,今年20岁,是厦航的一名空姐。2004年6月作为福建地区惟一的火炬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雅典奥运火炬接力。李小玲说,她当时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赛,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她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了层层选拔,最终成为火炬手,这让她感到无比的自豪。参加奥运会火炬接力,已成为她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如今,她使用的那支火炬已经交由厦门市教育局作为永久纪念保存下来。她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再度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为北京奥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花絮

  “粉丝”们不放“祥云”走

  “祥云”真的是太受欢迎了。昨日上午活动结束后,“祥云”被数十名热情的“粉丝”围了个水泄不通。几名保安和可口可乐公司的工作人员为了不让“祥云”受伤,赶紧上前围在“祥云”的周围。“这火炬金贵得很,只能动眼不能动手啊!”可口可乐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即使只能动眼,“粉丝”的热情仍然不减,围着“祥云”纷纷要求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几十名读者一一和“祥云”合影留念,足足把“祥云”围了近一个小时还意犹未尽,最后在十多名现场工作人员的劝导下,才依依不舍地让它离开。

  主持人忍不住偷看“祥云”

  “祥云”刚被送到活动现场时,存放在一个木制的盒子里。拿到主席台上时,为了保持它的神秘感,被工作人员用一块“红头巾”盖了起来。这时,“祥云”就像一位静静等着新郎来掀起“红盖头”的新娘子一样。虽然此时的“祥云”还没有露出真面目,但许多迫不及待的“粉丝”就拿起了早已准备好的长枪短炮,对着“祥云”一阵狂“摄”。

  这时,原本一直表现得十分矜持的美女主持人也忍不住了,走到主席台旁边,偷偷地掀起了“祥云”的“红盖头”,偷看了好几眼。(早报记者朱玮杰陈雷杨慧娜)

  

(责任编辑:杨诚)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