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半年获得五项女单冠军 郭跃火箭式上升逼近一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20:2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郭跃在2007年上半年的表现,完全可以用精彩来形容。在去年下半年被国家队停赛处罚之后,今年以来郭跃戴罪上阵,发挥出惊人的力量。她以火箭般的速度狂掠了上半年7项主要国际赛事的5个女单冠军。

她的能力和表现,已经让老将王楠、中生代的张怡宁失色不少。我们根据她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她如果保持现在的这种迅猛上升势头,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是十拿九稳的事,哪个教练不喜欢夺冠频率如此高的球员呢?

  头炮打响 连获两站冠军

  郭跃今年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被分在了前世界冠军孔令辉那个组,成为孔门的大徒弟。在孔令辉的四名弟子里,她的年龄最大、成绩也是最出色的。在今年之前,郭跃曾获得四个世界冠军,分别是2003年日本公开赛、2005年松下中国大奖赛、2006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和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在今年年初的第一站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决赛里,郭跃4-3战胜王楠,获得自己在2007年的第一个冠军。在这一站比赛里,张怡宁在女单1/8决赛里3-4不敌中国香港的姜华珺,错过了与郭跃在正式比赛里过招的机会。但随后郭跃在/4决赛里轻松地4-1淘汰了姜华珺。

  在随后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郭跃再次顺利地淘汰了张怡宁的克星姜华珺,并在半决赛里4-3战胜自己的队友李晓霞。7局的比赛都很接近,但郭跃关键时刻敢下手、把握局面的能力强的特点,也充分展现出来。在这次比赛的女单决赛里,郭跃再次4-3战胜了王楠获得冠军。这场胜利对于郭跃来说还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这是她与自己的老大姐、辽宁队的队友王楠在计入世界排名积分的正式比赛里的第10次交锋,这次胜利使得她与王楠之间的胜负记录变为了5-5!

  随后的两站公开赛,郭跃的状态有所起伏。在卡塔尔,郭跃在八强战中被日本选手福原爱击败。这是福原爱第二次击败郭跃。而这次比赛的女双,郭跃与张怡宁配对,但她们在半决赛里输给了自己的队友李晓霞/王楠。在随后的科威特公开赛上,郭跃再次在女单决赛里4-1战胜自己的队友王楠获得冠军。

  强势出击 世乒勇夺女冠

  在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大循环赛中,施之皓制定了一个特殊政策——在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卡塔尔、科威特两站比赛中获女单冠军的,只要在第一阶段大循环中打进前6名、第二阶段打进前8名,就将提前获得单打资格。但郭跃不仅在国际比赛里表现出色,在搏杀更为艰苦的队内比赛里依然非常神勇。尽管郭跃和张怡宁在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天比赛里都吃到了一场败仗,但是两人依旧以13胜2负的成绩排名前列,郭跃凭借着胜负关系继第一阶段大循环后再次获得冠军,当之无愧地获得了世乒赛女单的参赛资格。

  在世乒赛的比赛里,郭跃非常享受地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夺冠里程。尽管去年她可获得多哈亚运会女单冠军,身上的世界冠军头衔也有好几个,但距离大家公认的领军人物还有一定差距——对于水平很高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没有奥运会、世锦赛以及世界杯冠军头衔,再强的选手也难称大器。

  可以说郭跃在世乒赛上的对手,到1/8决赛时才真正出现,当时她4-2战胜了自己的队友姚彦。1/4决赛,郭跃又非常顺利地4-0淘汰了表现非常出色的美国老将王晨。半决赛,郭跃迎来了一个很重要的对手张怡宁,在上半年此前的正式国际比赛里,两人几乎没有碰面的机会,但这次已经进入状态的郭跃以4-0横扫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表现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强劲攻势。最终的女单决赛,郭跃是与自己的小学同班同学李晓霞之间进行的,郭跃先是8-11输掉第一局;随后11-7将总比分扳平,在连续以4-11、2-11连丢两局后,3-1领先的李晓霞心态发生了变化,被郭跃11-5、11-2、11-8连下三城。郭跃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她是中国的第12个女单世乒赛冠军,她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才满19岁。尽管当时他的年龄比邓亚萍1991年第一次得到女单世乒赛冠军的年龄大了半岁,但我们还是能感觉到郭跃那种喷薄欲出的强劲势头。此外,她还与李晓霞搭档获得女双亚军,表现出非常均衡的实力。

  世乒后 有起伏但仍坚挺

  世乒赛之后,郭跃在乒超联赛里也出现了一些起伏。第一轮联赛,郭跃所在的辽宁鞍钢以3-1战胜河北金能,但郭跃在首场比赛里输给了对手的球员贾君。双方在前四局战成2-2平,决胜局郭跃一度以5-0领先,但顽强的贾君最终以11-7反败为胜,将新科世界冠军挑落马下。第二轮,郭跃第一盘和第四盘中分别以3-0和3-1轻松战胜江苏队的范瑛和张晓武。在第三轮与山东鲁能的比赛里,郭跃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老对手李晓霞翻盘,以2-3不敌对手。

  在日本公开赛上,郭跃先在1/4比赛里4-1淘汰了新加坡名将李佳薇。但随后在女单半决赛里0-4不敌王楠。而上周进行的中国公开赛,更是全队把郭跃作为领军人物来对待的第一次。由于张怡宁要去香港参加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活动,国家队索性让老将王楠也休息,这样以来参加比赛的女将里,就要数郭跃的世界冠军头衔和综合实力最强了。尽管中途出现了我们的两名主力输给日本选手的意外情况,但作为中国队主将的郭跃的发挥依然很正常。

  郭跃女单第一轮4-0战胜新加坡的于梦雨。第二轮郭跃再次以4-0的绝对比分战胜新加坡的孙蓓蓓。在1/4决赛中,郭跃又4-2战胜日本名将福原爱。而在随后的半决赛里,郭跃又4-1战胜了日本老将金沢咲希,后者就是在1/8决赛里淘汰李晓霞的选手。最终,郭跃在女单决赛里4-0战胜郭焱,在半年之内获得第5个世界冠军头衔。

  郭跃的迅速成长是中国女乒的最大幸事,她不论单打还是双打,已经全面超越了两名核心球员。如果再给她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她会成长得更快。而相信2007年上半年她如此出色的表现,已经为她的北京奥运会之路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相信国家队也会把她当做绝对主力来培养的。(红星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