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组委发布奥运会及筹备期间采访服务指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19:4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7月4日消息(杨蕾)为便利外国记者、港澳记者和台湾记者更好地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北京奥组委日前编制完成并发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采访服务指南》、《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港澳记者采访服务指南》和《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采访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媒体运行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指南》的发布是继200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和《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之后,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为便利外国记者、港澳记者和台湾记者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而实施的进一步的具体化的努力。

  孙维佳说,北京奥组委编纂发布《指南》的目的是,希望能向外国记者、港澳记者和台湾记者就涉及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工作条件的各法律和政策事项提供简洁明晰的解读和说明,在相关程序方面提供易于操作的信息。《指南》内容涵盖了报道奥运会的注册媒体、非注册媒体普遍关注的,诸如签证(签注)申请、海关手续、旅行采访、雇用人员、租用房屋、无线电频率协调、临时驾驶许可的获得以及税收、保险等十余类事项。就每一类事项,《指南》都力图从用户的角度对相关规定做出解读,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对可能涉及的程序进行详细的分步骤的讲解说明。

  孙维佳表示,本着善待媒体的方针,为便利外国记者、港澳记者和台湾记者的采访报道活动,解决其因语言不通,情况不熟,法律政策不了解而可能出现的困难,一项面向媒体记者的24小时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机制已经从7月1日起全面运行,该机制代表并协调中国政府各相关部门受理各类媒体在行政审批方面的需求,协助其解决问题。

  据介绍,北京奥组委已经向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以及重要的媒体机构寄发了媒体指南套装,包括媒体注册、住宿、收费卡、货运以及媒体运行信息等方面内容。截至目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媒体注册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结束,而北京2008残奥会的媒体注册工作将于9月14日正式启动。

  来自《纽约观察者报》的记者托马斯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拿到了自己昨天才提出申请的临时驾照,这是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媒体“一站式”服务启动后发出的首张临时驾照。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一站式”服务工作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启动。方便快捷的服务让慕名而来的外国记者们交口称赞。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参观了“一站式”服务办公现场。

  蔡赴朝在致辞中表示,做好媒体服务工作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它直接影响着境内外媒体乃至全世界公众对北京奥运会的评价。为媒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它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项重要创新。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媒体服务工作,为媒体提供“一站式”服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遵循国际惯例和奥运会管理,认真履行申奥承诺,为境内外媒体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境内外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欣欣向荣面貌的真诚愿望,传递了中国人民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的热切追求。更多〉〉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