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倒计时400天奥运明星郭晶晶 地位稳固目标两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4日20:4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经过两天的角逐,2008年奥运会跳水双人选拔赛首站赛事在广东佛山落下帷幕,领军人物郭晶晶发挥稳定,与吴敏霞搭档拿下女子三米板双人金牌。

在包揽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等大型赛事女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的金牌后,已经26岁的郭晶晶开始朝着卫冕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的目标迈进。日前,郭晶晶接受采访时坦言,对她来说,雅典奥运会后的目标就始终是北京奥运会,“如果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两块金牌,那当然是再好不过的结果了!”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始还有一年的时间,从这半年的备战来看,郭晶晶已经离两块金牌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三米板单人:偶尔失手

  在今年的国际跳水大奖赛中,七站比赛,中国女将有五站包办全部冠军。回顾郭晶晶上半年的大赛表现,虽然在美国劳德代尔有一次偶然失手,但她依然是中国女子跳水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跳水队虽然被称为“梦之队”,但是在国际顶级比赛中,几乎没有过如同乒乓球队那样几次三番“囊括”的奇迹。毕竟跳水面临的对手更多,而且是打分制比赛,要受更多因素影响。所以,在今年3月底进行的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就算是罕见的奇迹了:10枚金牌拿下9枚,名副其实的“十拿九稳”。在这次比赛中,郭晶晶拿下女子单人3米板金牌,实现了该项目的“四连冠”奇迹,可谓是最辉煌的一枚金牌;同时,她还与吴敏霞合作拿下双人3米板金牌,巩固了自己的领军位置。

  今年上半年,她先后三次在国际大奖赛上亮相。4月中旬的首站??中国珠海站的比赛,她仅仅与老搭档吴敏霞一起,参加了三米板双人项目的角逐,并以高出第二名30多分的优势,毫无悬念地夺得桂冠。

  5月初,郭晶晶又出现在大奖赛美国劳德代尔站。这一次她仅仅报了三米板单人项目。出乎人们意料得是,决赛中郭晶晶不敌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屈居亚军。此前郭晶晶在三米板比赛中输给外国选手,是2006年7月的常熟世界杯赛。当时,另一名中国选手吴敏霞夺得金牌,郭晶晶只是领得铜牌;而帕哈林娜的名次在郭晶晶之前,她领得一枚银牌。

  但郭晶晶就是郭晶晶,一次意外失利并不能改变她“大姐大”的地位。在大奖赛最后一站??罗斯托克站的对垒中,她除了参加三米板单人角逐,还与吴敏霞联袂参加三米板双人比赛,结果,均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

  除此之外,中国跳水队今年还迎来两场“内战”,即4月底在无锡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和刚刚在佛山结束的奥运选拔赛。这两次比赛,郭晶晶再一次成为大赢家:无锡的跳水冠军赛郭晶晶虽然在预赛放弃女子一米板,但在女子单人、双人三米板两个项目上均夺取冠军;佛山的奥运选拔赛又稳稳拿到双人金牌(此次赛事只有双人项目),再次确定了自己“跳水女皇”的地位。

  双人项目:预定奥运金牌

  2007年以来,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国家队对队内的部分双人项目作出了配对上的大调整。奥运冠军组合郭晶晶/吴敏霞得以复合,而年青一辈李婷和何姿则成为一对新配对。在今年的几次大赛中,郭晶晶/吴敏霞表现稳定,“晶霞”重组几乎意味着其他国内组合进军奥运双人跳板比赛的不可能。佛山的奥运选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双人跳项目的组合已趋稳定,不会再随便进行拆对,这也意味着,国家队在雅典奥运会后三年以来的双人配对试验基本结束和定型。

  在跳水的多个项目中,女子三米板堪称中国队成绩最为稳定的“领地”,自2001年联手后,郭晶晶与吴敏霞先后参加了三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的女子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四次均夺冠而归,可以说中国队已经预定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搜狐体育 彼得)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