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回火炬设计单位释疑 祥云是如何诞生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03:20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设计理念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希望通过传达“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历经三轮遴选,联想集团最终从全球388个设计公司和机构中脱颖而出,赢得北京奥组委的充分肯定,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单位。

  缘起

  联想与北京奥运设计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2年。当时联想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徽的设计竞标,篆刻印章呈现出的“北”字,深厚的设计功底给北京奥组委和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奥运精神也一直点亮着每一位联想人的梦想与激情。

  2005年10月26日,联想创新设计中心正式将《奥运火炬设计申请》传真发往北京奥组委,开始了长达一年“痛并快乐着”的火炬设计之旅。

  在这条路上探索前行的,是34位屡获国际大奖,具有国际一流视野,同时对中国文化无比热爱的设计人,是一支跨越工业设计、平面设计、材料工程、机械工程、人类学和社会学等十大学科专业的精英团队。

  诞生

  2005年11月25日,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的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半年总结会上,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头脑风暴。奥运的热情映染了87张年轻的面孔。在五种语言的交流和东西方智慧的碰撞中,一张张充满创意、灵气的火炬草图跃然纸上。如意!长城!风筝!竹!云!……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和呈现,承载中国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纸张和传承渊远中华文化的“卷轴”,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一个高高擎起的纸卷成为了后来北京奥运火炬的雏形。

  在这个不断挖掘代表中国文化和奥运精神最佳交汇点的过程中,联想设计人在传承中寻求创新,不断探索,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图纹、色彩、造型,还有寓于人与人传递中的人文关怀。

  “祥云”设计方案的胜利入选9强,鼓舞了每一个为火炬设计倾注了

  心血和关注的联想人。面对祥云的再次参选和模型试制,基于与联想PC同样的设计和制造过程质量和工艺控制流程,联想火炬设计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对火炬设计和制造细节上的刻苦钻研,每时每刻完善着祥云,不惜为新材料的应用和新工艺的实现,穿梭于辽阔的国土。最终,历经多少个不眠之夜,攻克了难以想象的技术难关,“祥云”诞生,从代表中国文化精髓的卷轴造型、象征华夏文化符号的云纹图案、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到接近人体“握手感”的橡胶皮革漆,无一不折射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造型与理念

  “祥云”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华夏传统“云纹”符号,通过“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祥云”火炬的主题元素包括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作为华夏文化符号象征的云纹,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

  作为华夏文化的象征符号,云纹在中国文化中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建筑、雕塑、器皿、家具和平面设计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贯穿在火炬设计中的云纹元素,还被运用于火炬底部进气口和火炬口的基本形状设计上,并通过象征传递文明的优美卷轴,幻化成整个火炬的造型,与火炬上部的云纹相呼应,使“祥云”理念浑然一体。

  科技

  除了是美轮美奂的艺术品,火炬的制造更是高科技的结晶。为了将祥云火炬打造成性能良好的工业产品,联想集团的工艺专家、材料专家、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倾囊献策。

  如何在火炬和手之间达成完美的平衡,如何使火炬握柄具有最自然的手感?联想设计团队找到一个创新的解决办法———用橡胶漆喷涂包裹整个“祥云”,从而赋予“祥云”更好的柔软度和温和感。当火炬手手持火炬的时候,那感觉宛如在与同伴握手。橡胶漆曾用于艺术品和手工业制造,用于奥林匹克火炬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火炬的外壳采用铝合金,长720mm 、重量985克。经过人机工程学考虑的握柄,使举握舒适的火炬在每一设计细节中诉求着东方文化的特征———细致的人文关怀。

  凭借数十年的专业经验,联想集团的设计团队终于成功地将技术革新与文化内涵融汇到火炬的设计中。联想集团除在电脑界独占鳌头外,对于其他领域也可提供顶尖的自主创新设计支持———北京奥运会火炬的设计正是对此最好的例证。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