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谈实录:“奥运家庭”做客 与网友畅谈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1:47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在活动的第一阶段我上网查了一下,各位家庭在海选阶段的时候都是名列前茅,一路走来不管在之前的海选拉票过程当中还是在之后完善自己博客的过程中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在这个过程当中让您家感受最深得故事是什么?

  周晨光:应该说在前期给我感受最深的一个故事就是我的同学们,孩子们说“老师,这么多年您带着我们开展模拟奥运活动,教给我们知识,我们现在非常了解奥运会。

我们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我们奥运会的开幕式。”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我姥姥拿着老旧的手机,用手指给你没完没了投了十票,我们的孩子尤其在率先开展奥林匹克活动比较多比较深入这样的地区,孩子的理解、家长的理解给大家一个平台,让大家更多了解到奥运会是可以汇集普通老百姓普通人的,我觉得给我感动的其实不仅仅是这件事,太多了,时间关系,还会在博客当中继续给大家讲述。

  主持人:我了解到您的生日是8月8号,您为了从事奥林匹克事业也是拜名师访高友,这个故事给我们讲讲。

  周晨光:在2001年申奥成功 之前我就认识了体育学院的裴东光老师,他从澳大利亚回来,他学的是奥林匹克,他当时得到澳大利亚的绿卡,他的老师是一个美国人跟他说,你应该回到你的祖国去,我的老师毅然回到自己的祖国,他学的奥林匹克知识带回来。后来跟我成为好朋友,街头的奥林匹克口号怎么让普通的群众感受得到,不可能每个人都去看奥运会,能不能有一种形式让所有的人都有机会可能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偏巧这句话现在也是这样,萨马兰奇老人和我们的罗格先生也谈论这个问题。当时在裴老师的帮助下给我找了很多希腊文字、其它国家文字的图片还有国外的书籍,我虽然看不懂这些文字,但是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他在国外学习的世界各国奥运先进理念,我从内心有一种很美好的感觉,觉得奥运会是能够走下神坛到我们当中的,在一些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创造性推出了中小学参与的模拟古代奥运会。到后来我们不断提升,模拟现代的,模拟夏季的,我们趣味奥运会都出现了,同时给我们周围的老师带来很大的灵感激发,老师们、同学们和我们在一起创作大量的奥运作品,可以说有的是几乎不花钱,有的把过去的东西改造,让所有的人以尽可能安全的形式,最快乐的形式体验奥运会。现在来说我们的作品从个数来讲已经上万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珍藏的宝贝,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展示墙,我们学校里面还有专门历年奥运作品的展示。我们这些作品也要捐给首都博物馆,给老师更多的活动交流机会。

  主持人: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这一点一南和他的母亲感受非常深,从小就接受奥林匹克教育,并且用自己的时间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贡献,在整个奥运家庭评选过程当中令你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什么?

  一南:我参加奥林匹克儿童画比赛之前我是不了解奥林匹克的,全球最大规模的儿童画比赛我有幸拿到第一名,到现在快十年了,结交了很多朋友,包括亲人因为我,因为我们家庭对奥运更了解。当时我在高考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可以说他们比我更关心这个活动,尤其很多亲人包括国外的亲人,爸爸单位的同事他们都帮我出主意,你的文字部分、图画部分怎么安排顺序,他们帮我做小样,广告公司非常熟悉这些,我跟他们学习学习。考试过程中也会情不自禁想起这个活动,有时候会来灵感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以后考完了再完善出来。

  主持人:听说这次一南的高考成绩非常好,一南的一南妈妈能给大家透露一下吗?

  一南妈妈:他在人大附中,人大附中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学校,他在这个学校里面有很多精英,一南算是比较有特色,不敢说特别好。今年考了六百多分,在人大附中不算高分。在奥林匹克运动参与的时候一南学到很多,参加奥运会的比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还是一个小学生,什么都不懂,那个比赛在很多人的鼓励下参与以后必须要了解奥林匹克很多的事情,看书、查资料我们一起投入。了解奥运的起源、发展,《一家五口看奥运》这幅画得到世界的认可,还出过明信片,五口的创意我们觉得非常好,这是一个真实的家庭,我们家确实是三口之家加上猫养了13年,还有狗,人与动物和谐的家庭,代表一种爱心,代表一种和谐。

  主持人:从海选到您的家庭胜出,哪件事让您很感动,一南在准备高考,更多的事情是您在做。

  一南妈妈:很多亲戚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在参加的时候我还没有报名,很多朋友替我着急,你怎么还不报名,还有几天结束。我在倒数一天的时候报了名,报名以后,朋友帮我们投票,我们自己关注时间很少。到最后马上就要决定出来复赛名单的时候,很多朋友怕我们落选,尤其最后一天的时候很多朋友,他爸爸公司的一些朋友都在电脑上一直关注着,一直坚持到12点不回家,我都有点受不了,大家都回家吧,大热天的,他们守着电脑看票要危险的时候,再给自己的亲戚朋友打电话,张新、艾燕、徐刚等等真是非常关心,这是让我很感动的,在这里面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主持人:实际上采访之前我跟高铭华在聊,高铭华说了一个词虽败尤荣,是一种独到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我翻了一下圣火之光的博客,“我估计大家都会守在电脑前像盯着电脑大盘一样看涨,在这里绝对是牛市”。你解释一下。

  高铭华:每个参加进来的家庭都希望自己能够在第一阶段希望进入第二阶段,进入第二阶段都希望胜出都是这样一个心态,所以大家都在期待着自己的票数越来越高,这个票数符合了奥林匹克的精神高快、更高、更强,更快增长,更高增长,更强去显示一个家庭的实力,这个时刻也是我很感动的,每个参与的家庭都在全力以赴为这件事情或者为这项活动忙碌着奔波着,不管拉选票还是通过这项活动对亲朋好友宣传奥林匹克的知识,宣传奥林匹克,很多家庭我了解到其实他们参加这次活动包括我们家在内,参加这次活动来不来北京,获不获奖,胜出不胜出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次活动当中体验快乐,得到朋友们的支持,交往更多的朋友。这次活动给我感动的事很多,我和一南的一南妈妈、周老师都是朋友,我去王一南家作客的时候,阿姨用不好电脑还问我怎么上,你报名没报名,我说我报名了,我全力以赴帮助他们家报名,并没有说我报名了,因为一南的实力很强是一个竞争对手,我不给他报名。我们家博客上面我自制了一个版头,是一个“健康奥运”家的主人问我版头怎么做,我也教给他。我们还有一个自发组织的QQ群,里面都是入围的奥运家庭,大家在群里交流沟通,有时候聊奥运之外的话题。我们通过这次活动已经成为朋友了,大家不是对手,大家是队友,大家是彼此切磋奥运,彼此交流奥林匹克的沟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