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谈实录:“奥运家庭”做客 与网友畅谈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5日11:47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我想这是一种分享带来的快乐。

  高铭华:这次活动给我们的不是我们家失利了没有入围,对于我来说有一点点遗憾,但是有很多媒体也来问我,你们家失利了,你们家也没进入前五,你失败了。我说NO,绝对没有失败。我们家胜利了,因为我们家在参与这次活动的时候我的目的就是第一向大家展示我们家的家庭风采,第二向大家宣传奥林匹克,这两项我达到目的了,所以还是我胜利了。我也想呼吁一下,我们这个一百强都是大家积极关注奥运的家庭,所以我认为奥运家庭不仅仅是这十家,一百个家庭都应该得到奥运家庭的称号。

  周晨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过程最重要。

  主持人:刚才大家聊到参加奥运家庭活动当中的故事,其实我想大家每一个人都不是第一次来参加奥运活动,之前一定都有许许多多的奥运故事。周老师一直在坚持为监狱的服刑人员义务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当时周老师也是在制作一些奥林匹克的相关小东西上面花费很多的财力和精力,周老师说说奥林匹克一路走来时遇到的最大困难。

  周晨光:其实好多时候走过了不觉得是困难了,反而觉得是一种甘甜,所谓酸咸苦辣都是人生的一道大餐。所谓的困难只不过因为奥林匹克活动我们开展的还不够太深入,所以很多人对奥运精神知道,跟我们的关系还不太了解,我们的困难主要是这些。我们更多的是在民间开展这个活动,没有找到太多的组织支持、赞助,这样一来很多时候可能观众需要自己去掏钱。这个活动有意义,只要理解我们都愿意,只要不影响生活,我觉得大家都是力所能及的吧做这些事。最开始我们去未成年人文教所给他们送什么礼物?毕竟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想把我们发明的纸球的做法教给他们,既安全又经济又时会,我们为筹集这些材料发愁,也有记者朋友找他们的朋友把报社的材料拉来,我们一刀一刀裁开,再一趟一趟去跑,送给未成年人的服刑人员。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他们学会一种生活的方法,在自己受益的前提下帮助别人。这样一来时间不会浪费很多,费用也不会很多,当我们的小天使上台的时候,服刑人员的大哥哥们确实用自己的臂膀把小天使抱起来。

  主持人:您有没有统计过,在您做奥林匹克事业开始一直到现在花费了多少?

  周晨光:如果说按见得到的钱,其实不应该说这个钱,大家原谅,这个不是来标榜,我们家应该投入了十几万,还有一些公司的赞助,像给北京市送出去一万多个纸球,是巴西的一家公司给我们赞助30万,还有各种各样其它方式我们没有算过,基本应该在一百万左右。

  主持人:您自己家里面自掏腰包花费家里人理解吗?

  周晨光:理解也要理解,不理解也要理解,家里夫人和我是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她希望我别太积累,给自己多留点儿空间,过得好一点。我属于那种感性多一点当时理性少一点,认识到这件事的好就去做,应该稍微坚持以下会给更多人带来美好。我的手伸的比较长,不管是夫人的包还是孩子的存钱罐,还有跟同事借的钱,我的学校的老师会用各种方式帮我,看你太忙了帮你打饭,看你拼命打电话就把自己的电话拿出来让我打。为了制造原材料活动,老师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冒着雨,把六米的大木头给你扛回来,为了给学校孩子们布置展板,老师一起加班到夜里一点,不要加班费。请来的木匠给我们做圣火台,一天二百,做了三天,给他们钱不要,他们说这几天看到你们所做的事情,确实让我们的孩子有机会跟世界各地的孩子接触,钱不重要,我们能靠自己的劳动吃饭,我们希望你们的活动把更多的圣火带到偏远地区,让我们那儿的孩子一起感受奥运会的美好。我们还有一个雕塑大师,找到他的时候,他说这样的事情真正请大师做一个牌花很多钱,最后做完的时候不要钱,只要给工人几十块钱吃饭钱就可以了。包括小天使的翅膀是安徽一家对外外贸企业做的,他们不接这么小的单子,后来我跟他们说,您的企业再有钱再创汇,这个是为了我们的民族为了我们的国家展示,将来有一天您生产的这只特殊的翅膀会让全世界人都知道小孩子天使在中国诞生了,天使与奥运诞生了,我认为这是您企业最值得骄傲的,用多少的金子也换不来的。到后来我和老板成为了朋友,他当时为了帮我们赶工什么都不去计较,甚至安徽发洪水没办法送过来,他亲自开着车到洪水断崖处从合肥调车接我们,他让司机再开到合肥,空运过来,那时候还是2002年。现在唯一觉得遗憾的是,还没有来得及把他们的这只翅膀成功参与奥林匹克教育活动的照片寄给他,但是更多人看到了,更多人感受到了,我们还计较那么多小事做什么?

  主持人:之前我看到一南画过很多奥运名人的画,有萨马兰奇先生,有罗格先生还有很多国家的元首,一南很难亲自见到这些人,一南当时凭着什么样的感觉来画这个像的?

  一南:一方面年龄比较小,经验不多,没什么经验,而且画人像又是非常特殊的。我从小非常喜欢画画,从小从汽车开始到动物什么都画,也就是从奥运开始特别正式画人像,原来在家里面来客人我就写生,人像画了几百幅也不少,但是画重要人物的时候一方面画之前基本不可能有亲自见面的机会,网上的素材也非常少,要不然角度不合适,要不然清晰度不够,大部分我在电视上或者在其它媒体上留下一种感觉。

  主持人: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一南:一方面我妈他们每天看报纸,只要跟奥运有关系或者跟奥运人物有关系的就搜集剪报,积攒到一起,我通过各个角度来找感觉。画人物最大的困难,一方面画到漫画又要夸张又要有尺度,我小时候觉得这方面非常难,现在画得有经验了,希望能够参考,这是比较棘手的问题。

  主持人:高铭华,大家都很想知道,你当时怎么成为火炬手的?

  高铭华:我成为火炬手应该有缘份在里面也有幸运在里面,更有我的执着对奥林匹克的追求。当时我在网上看到了火炬手报名的信息,看到之后我就报了名,当时报名的形式跟这次活动的形式差不多,也是网上投票,提交“我的奥林匹克梦”的一个征文,报名之后有两万多名,通过征文还有网上投票、专家评审,有五十个人入围进入第二阶段。从五十个人里面最后决赛出二十五个人,当时非常幸运入围到25个人里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