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淇视察场馆强调:弘扬奥运精神实践三大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6日08:02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临近奥运场馆竣工的关键时刻,继7月3日察看了部分奥运场馆之后,7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再次深入朝阳公园、数字北京大厦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地,察看奥运场馆建设情况,慰问一线施工人员。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在设计、施工和使用的全过程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


  刘淇察看的第一站是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沙滩排球场在设计、施工过程中落实了奥运“三大理念”:场馆绿化面积达70%以上,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设备,改造旧的工业厂房作为工作用房。刘淇详细察看了沙滩排球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排球场的沙子经过筛选、水洗、打磨等技术处理,国际排联测试后认为,这些沙子是历届奥运会最好的。刘淇高兴地说:“奥运场馆的建设一定要精益求精,争创一流。”

  刘淇察看的第二站是数字北京大厦,这是奥运会配套场馆的一部分,承担着处理奥运会全部数据的重任。大厦采用了清水混凝土作为主建筑材料,减少了环境污染;采用了变配电系统的谐波治理技术,减少了对市政电网的干扰;不仅可为奥运赛时服务,而且可作为奥运遗产应用于“数字北京”。刘淇详细察看了大厦的综合信息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并询问了奥运信息基础保障情况。他说,数字北京大厦在设计、施工和使用的全过程中,融入了奥运“三大理念”,不仅实现了节能和环保,而且实现了科技创新。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确保奥运赛时运行的信息安全。随后,刘淇来到奥林匹克公园,察看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建设情况,并与一线施工人员亲切握手。他还走进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施工现场,察看了主比赛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情况。网球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雨水和污水的综合利用,并利用机械和自然通风技术解决了场地的地面高温问题。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不是在做建筑,而是在做艺术。”刘淇高兴地说:“你们的这种创新精神很好。”

  刘淇指出,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中,充分展现了五种精神:一是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家满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把为国争光和实现个人价值结合起来,以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投入筹办和建设工作;二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家克服了一个个困难,攻克了一批批施工难关,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三是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家以科学的态度对每个环节都追求完美,创造了奥运场馆一流的建设质量;四是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全面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努力节能降耗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创造了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振奋了民族精神;五是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在奥运筹办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大家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五种精神,就是奥运精神的生动体现。有了奥运精神,我们一定能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刘淇强调,要深入实践奥运“三大理念”,在创造奥运物质遗产的同时,努力创造宝贵的奥运精神遗产。要不断丰富、传承和发扬奥运精神,并以奥运精神指导首都今后的工作,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刘淇指出,现在是奥运场馆施工的关键阶段,一定要把安全工作做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要精心组织,确保“好运北京”系列赛事取得圆满成功。要提前考虑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抓住奥运机遇,促进运动项目的群众普及,发挥协会作用,组织国际大型赛事落户场馆,促进奥运会后首都经济发展和体育产业、事业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副市长刘敬民、陈刚一同察看和慰问。(汲传排)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