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会期间体育翻译市场需求庞大 尚需万名译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6日08:02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王皓)昨天下午,我国首份《译员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正式发布。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翻译产值将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而目前万名体育专业翻译人才的庞大需求,必须通过培训和科技两大手段予以解决。

  《译员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是由中国科学院科技翻译工作者协会与中国奥委会官方网站惟一多语种合作伙伴——传神公司联合发布的,是国内首份针对译员的全面调查。
共有1.5万名专业译员接受调查,占我国现有约30万名专业译员总量的5%。调查显示,生活在北京地区的译员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其中,英法德俄韩日六种语言的人数占98.4%,而其他被调查的近40个小语种总比例不到1.6%,小语种翻译人才较为缺乏。

  根据目前译员的实际工作量来推算,北京奥运会期间约需1万名译员,市场总值将达到7000万元。根据对译员擅长领域的统计来看,擅长体育翻译的译员比例不足1.3%,列全部22个翻译专业的倒数第4位,专业译员仍然非常紧缺。

  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李亚舒教授表示,要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满足奥运翻译市场的庞大需求,一方面各外语专业院校和培训机构都在加强高级翻译人才培训,另一方面必须借助高科技手段为译员“短期提速”。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