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洛杉矶奥运会举重冠军 吴数德:举起人生的金牌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7日08:08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1979年第33届世界举重锦标赛中,20岁的吴数德成为第一个在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夺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1984年获得洛杉矶奥运会举重56公斤级冠军;9次打破世界纪录。

  2002年初,吴数德临危受命,放弃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职务,出任国家举重队总教练。

  2003年8月,吴数德辞去国家举重队总教练职务,到美国深造,学习体育管理。但对于举重运动,吴数德一直情有独钟,“是举重成就了我,我也在举重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吴数德1959年9月18日出生在广西南宁,1973年进入南宁市业余体校学习举重,1977年入选广西队。回忆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夺金的时刻,吴数德记忆犹新。“那天下了一场雨,事情一下子变糟了。”下一场雨跟举重比赛有什么关系?原来,吴数德赛前的体重是59公斤,而比赛时要降到56公斤。大赛前夜,吴数德安稳地睡了一觉。一觉醒来之后,发现外面在下雨,由于天气凉爽,排汗少,体重下降的没有预料快。要达到参赛标准,必须得再降0.8公斤。无奈之下,吴数德服了利尿剂。结果,体重是降下来了,可习惯通过节食来降重的吴数德感觉全身绵软无力。抓举比赛原本是吴数德的强项,当时128公斤的世界纪录就是他保持的,但吴数德第一把举起120公斤后,两次试举125公斤都失败了,而队友赖润明却成功了。

  抓举比赛一结束,吴数德有些绝望。吴数德说:“要想拿金牌,我必须在挺举比赛中超过赖润明7.5公斤,可在体力正常的情况下,我都超不了他7.5公斤,何况当时身体发软?”

  吴数德决定排除杂念,放手一搏。“147.5公斤是我的极限重量,我估计自己能把杠铃翻过肩,但不一定能站起来。所以站起来后,裁判示意我放下,我还抓着不敢放。”说到这,吴数德兴奋起来,“别人都以为我糊涂了,其实我当时非常清醒。我是怕自己的双脚没站平,裁判判我违规。”事隔23年,吴数德依然深有感触:“当时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吴数德透露,其实1984年是他最后的机会,因为他已经25岁了,过了鼎盛时期。如果当时因为一念之差,放弃挺举比赛,他的奥运冠军梦也就完了。

  提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吴数德表示,肯定会去现场为中国队加油。至于成绩,吴数德比较乐观,认为中国举重队至少会拿4块金牌。

  本报记者管竞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