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淇强调:展现“绿色奥运”为北京留下宝贵遗产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8日10:4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就“绿色奥运”主题,调研本市奥运环保设施建设和绿化美化工作。他强调,要弘扬奥运精神,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展现“绿色奥运”成果,为各国运动员创造一流的竞赛和生活环境,为北京留下宝贵的奥运物质遗产和精神财富。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一同调研。

  占地680公顷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繁茂的林木间,奥运湖水波光粼粼,湿地水鸟自由嬉戏。这一派和谐的生态环境源于“绿色奥运”理念的生动实践:本着化浊为清、资源再生、科学管理、有效利用原则,水系工程设计中,对降水可达到70%的再利用率;50年一遇的可确保安全;百年一遇的有应急预案。在植被覆盖上,采用了微喷、滴灌、渗灌甚至最先进的精准灌溉技术、提高大规格苗木移植成活率的施工技术,还培育出800余种夏秋季开花的花卉。登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高处,刘淇看到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已被相当于两个颐和园大的绿化公园所映衬。他说,我们一定要为奥运健儿创造一流的竞赛和生活环境。

  离开这里,市领导还察看了清洋河治理、仰山桥绿地和清河再生水厂建设情况。2006年,本市再生水使用达到了3.6亿立方米,初步形成了高碑店、酒仙桥、清河、吴家村、方庄五个再生水供水区域。前五个月,本市再生水利用量为1.46亿立方米,比2006年同期增加0.13亿立方米。市领导还听取了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工作汇报。

  王岐山讲话说,紧抓奥运契机加强城市环境建设,是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好“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环境用水治理和绿化美化工作中,要处理好建设与养护的关系,体现节俭办奥运的原则,打造“阳光工程”。

  刘淇在充分肯定市水务局和园林绿化局的工作后说,在奥运筹办工作中,要认真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治理大气环境的同时,我们整治河湖水系,加强污水治理,扩大再生水利用,建设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扩大林木覆盖率,绿化美化了环境。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践“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北京留下宝贵的财富。当前,在北京发展建设的各个领域,都要弘扬奥运精神,即: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努力将“三大理念”转化为推动北京在奥运会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为首都发展留下物质和精神的丰富遗产,努力建设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刘淇强调,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我们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探索实现城市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路子,建设宜居城市,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林木覆盖和绿化、科学利用水资源等途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在发展循环经济、扩大再生水利用和绿化美化城市中要坚持科技创新,运用高新技术成果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扩大宣传,展现实践“三大理念”的成果,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筹办奥运实实在在的成果,取得的实效和人民得到的实惠。

  市领导李士祥、牛有成,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一同调研。(徐飞鹏)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