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马文广透露"笨鸟先飞"战略: 奥运第一金是荣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06:3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举重队提前准备“第一金”中心主任接受采访妙语连珠

  “奥运会第一金是荣誉也是压力和责任,要想保住就得提前跑起来!”

  昨日,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举重队的“笨鸟先飞”策略。

  “体格胖就得笨鸟先飞嘛!”

  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对于多数运动队来说,8月份的测试赛都还显得比较远,很多人说,奥运选拔还没开始呢,还谈不上什么竞争。
不过在众多的风平浪静中,肩负奥运第一金的中国举重队的日常训练中,北京奥运的竞争其实已经悄然来临了。

  尽管在举重项目上中国队优势明显,可中国举重项目的“掌门人”马文广却不敢有丝毫放松,“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已确定在举重项目中产生,这说明大家对举重项目的重视和信任,我们很高兴接过这个重任,不过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巨大的压力,中国举重队历来都是王牌队伍,我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更不能有任何的失误,国家把这么重大的任务给咱们,要是丢了脸就没法向国人交代了!都说举重运动员体重大,身体笨,那咱们就笨鸟先飞!”

  “名额确定越艰难越好”

  因为人才多,所以奥运会前的选拔格外残酷,伯仲之间如何取舍,只有用两个字说话,那就是“成绩”。

  3年前雅典奥运会8月中旬开幕,举重队名单7月16日才定下来,只比国际举联报名截止日期早5天。女队名单更是在两个月内进行了3次队内选拔后才最终有了结果。由此,我们也不难猜想,这家门口的奥运会,竞争的激烈更是没的说了。

  于是,从2007年7月初开始,中国举重队实行了一项新举措:队员必须达到对应标准才能享受重点队员待遇,不管你以往是全国冠军、世界冠军还是奥运冠军,一律一视同仁。

  目前,在亚锦赛和全国锦标赛中均达到重点线的只有寥寥几名队员,如李宏利、陆永、丘乐。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和张国政目前的身份仅是次重点队员和普通队员。

  很多人说,像他们这样的奥运冠军应该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有所宽容,但马文广给我们的答案是:“无论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凡是现役国家队员一律接受新举措的考核。我倒是希望奥运参赛名额的确定越艰难越好,过程越艰难越说明运动员都很出色,那样我们即便是难心也是很愿意的,总比每个级别都只有一两个人可选择强多了!”

  “复出的老将值得尊敬”

  国家队在每个级别制定的标准基本上都是世界冠军和前三名的水平,每个级别重点队员和次重点队员的标准差距根据此级别的情况有所不同,譬如56公斤级的差距在3公斤,69公斤级的差距为5公斤。

  除了在制度上硬性规定以此提醒大家要有危机意识外,举重队还有意以新人刺激老人的方式去鼓励竞争。

  对于近来众多举重老将的复出,马文广表示:“像唐功红、石智勇和张国政他们都很令人钦佩和尊敬,对于举重来说,老将要想突围难度很大,但是只要用成绩说话,我们依旧会相信他们!”

  本报记者

  周松 (来源:华商晨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