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奥运献策 广东德庆“文化立县”项目陆续启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07:4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由世侨会建言献策提出的广东省德庆县走“文化立县”带动其它产业不断升级发展的外向型思路,已经得到了这个县有关负责人士的热情肯定,今年10月举行的“百家侨团”共祭“中华龙母”活动也将拉开启动序幕。同时,德庆县将被列入世侨会开展的百市千县服务直通车活动对象之中。


  德庆县地处广东肇庆市西部,属粤西地区,与广西梧州等地交界。境内风景秀丽,物产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1%。全县36万人口,占地2258平方公里。县内水资源充足,属我国南方热带气候。贡柑和荔枝两大农业经济主导产品,形成了这个县的高效农业发展产业,我国著名的南方西江流域穿境而过,水陆运输成为德庆的又一道重要交通枢纽。

  2200多年前,历史记载中的“中华龙母”就降临在历史悠久的德庆县内。两千多年以来,世世代代龙的子孙无不崇尚这位中华民族的伟大女性——“中华龙母”。我国历史上从秦朝开始,历朝历代的皇帝、圣人都来此朝拜祭祀“中华龙母”,并为今天留下了诸多题词碑刻。神灵的德庆引来了无数中华龙的后代子孙,纷纷前来敬拜龙母,为中华造福,为子孙祀安。

  近些年,德庆县十分重视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保护与建设,出版了系列关于“中华龙母”的宣传书籍,挖掘整理了大量“中华龙母”的历史史料,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近两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历史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中华龙母庙”香火旺盛,祭祀龙母的海内外游人常年络绎不绝,“中华龙母庙”附近已经形成了遍地繁忙的旅游产品经济带。每年的农历正月、五月、八月,德庆县分别举行“龙母华诞”、“龙母开金印”、“龙母开金库”“龙母生辰诞”“龙母灯节”等多项活动,数以万计的海内外游客齐聚“中华龙母庙”齐拜“中华龙母”,参观瞻仰母仪圣容,祭祀龙母高尚品德,大力传承中华文化。旅游文化每年为当地增加亿元收入,每年旅游人次近百万。德庆县已成为海内外注目的中华历史文化圣地和旅游风景观光游览区。

  世侨会人士经过几次深入考察,认为旅游文化资源是德庆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确立以旅游文化为先导,创新“文化立县”的发展新思路,不仅能够大力提升德庆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而且可以大力促进德庆高效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县内其它宝贵资源的充分利用,对增强德庆的综合发展核心竞争力大有裨益。

  德庆县有关负责人士表示,世侨会的人士们为德庆的建言,非常符合德庆的发展与需要,是促进德庆长效发展的有利措施。以“文化立县”为先导,创新“文化立县”的发展新思路,将会为德庆的未来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理念,对推动德庆建设旅游大县、文化强县,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对于德庆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宏伟目标,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近日,双方共同确定,将于今年11月在德庆举行海外百家社团祭“龙母”活动,并举办“中华龙母文化论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合作活动,以此吸引海外广大华侨华人到德庆祭祀龙母,推进德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进一步弘扬中华历史文明,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成功举办而献策献力。

  世侨会秘书长任兴亮、副秘书长唐瑞等四人先后考察参观了德庆县的人文历史、高效农业、生态环境和旅游项目,并对德庆县的独特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的开发规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考察期间,双方有关人士还围绕“文化立县”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座谈交流。 (来源:人民网综合)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