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新闻网:“奥运小记者”陷阱须警惕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09:06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会出现一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小记者采访团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然而,近大半年来有关北京奥运会小记者的招募活动,却十分活跃,这其中,更有一场造假者与打假者扑朔迷离的“猫鼠游戏”。


  记者近日在网上发现了一篇题为《中国小记者协会奥运活动背后的惊天骗局》的帖子,这篇帖子以一名学生家长的“切身感受”,痛斥中国小记者协会在招收学员时存在以采访、报道奥运会为诱饵进行欺诈活动。

  在与这名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后记者获知,这名王姓的家长自我介绍是中国小记者协会驻黑龙江省大庆市工作站的负责人,不过,他留给记者的电话号码,区号却属于四川成都。

  王先生以自己的工作经历向记者介绍,中国小记者协会在大庆市进行招收学员时打着奥运的旗号,承诺学习优秀的学员将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采访、报道工作。

  从今年3月到6月,王先生的工作站共招收到30多名小学生参加暑期在北京举行的迎奥运活动,每个学生的报名费1480元,依照计划,全国总共要招收2008名小学生,能够去采访北京奥运会的学生就是在这些孩子中产生。

  但在6月中旬,王先生决定停止学员的招收活动,已报名的学员全部退费,原因是他怀疑中国小记者协会无力兑现有关优秀学员可以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的承诺。

  王先生随后开始在网络上发贴,指责中国小记者协会举办的奥运相关活动是一个骗局。

  记者联系到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分会副会长陈华光——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分会是中国小记者协会的正式名称。陈华光表示,协会从未在组织活动时承诺可以让学员采访奥运会,因为让小记者采访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介绍,北京奥运会的注册记者名额总共为5600人,其中中国内地平面媒体的记者名额为500人,这些名额将全部分配给中国内地的通讯社、报刊和互联网媒体,目前,国内各媒体的名额分配已经结束,没有名额分配给和小记者有关的团体。

  不过,社会上仍然存在着宣称可以让学员去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小记者招募活动,陈华光表示,中国小记者协会在部分省市的招生广告中也曾出现过误导用语,但已经纠正。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中国小记者协会组织的相关活动并不是唯一一个具有“奥运概念”的小记者培训活动。几天前,在北京东郊某学校,记者发现,这里的一些学生参加了另外一家小记者培训机构的培训、选拔活动,这家机构在宣传材料中含糊地表示,优秀的学员可以采访北京奥运会。但当记者向该机构的相关人员咨询小记者如果获得采访北京奥运会的资格时,工作人员又表示,小记者没有证件,但可以在比赛期间采访运动员。

  而据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介绍,不是奥运会的正式注册记者,在奥运会期间不允许在比赛场馆进行采访工作,也不允许携带采访设备进入场馆。小记者如果能采访到运动员就必须在奥运赛场之外,能不能遇到运动员以及运动员是否愿意接受采访更是一个未知数。

  而知情人士也向记者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开闭幕式门票将通过抽签产生,一些热门项目的门票很可能也要抽签,假如真的有数以千计的小记者进入北京,他们能不能买到门票都将是一个问题,至于住宿、交通条件能不能得到保证更让人担忧。

  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基于上述顾虑,他才怀疑小记者采访北京奥运会的承诺很难兑现。他自称曝光中国小记者协会奥运活动的骗局,就是为了让世人警惕那些打奥运擦边球的小记者培训、招生活动,因为,目前社会上存在的此类活动并不鲜见,如果不加以规范管理,不知有多少中、小学生会上当受骗。

  然而,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分会副会长陈华光却对王先生等人的身份提出质疑,他表示,一些高喊打假的人却可能正是造假者本身。

  据陈华光介绍,私刻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小记者分会公章、借小记者分会名义进行欺骗招生的现象在国内屡见不鲜,一些违规招生、欺骗宣传的事件事实上正是那些造假者所为。这些造假者“贼喊捉贼”频频攻击小记者协会,反而使得真正的小记者协会的工作难以开展,而给了造假者可乘之机。

  陈华光表示,协会目前已经将造假者的相关资料分别送交了北京市公安局、成都市公安局。不过,他并不确定王先生就是造假者之一。(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