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拆绿地栏杆增园林小品 五棵松场馆周边景观提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0:06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王海燕)拆除绿地栏杆,增设园林小品,移植优质大型苗木……五棵松奥运场馆周边五条道路的绿地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已于近日完工。改造后的街头绿地,花木掩映,绿树成荫,令人心旷神怡。

  五棵松奥运场馆是2008年奥运会棒球和篮球两个项目的比赛场地。

为营造优美的奥运环境,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海淀区对场馆周边的西翠路、万寿路、朱各庄路、玉南路、万寿庄路等5条道路两侧的绿地进行了升级改造。

  “改造的头一个措施就是把绿地栏杆全给拆了。”五棵松奥运场馆外围保障组办公室主任吴景胜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里,为防止路人践踏草坪,园林部门在绿地外面围了一圈铁栅栏,高的有1米,矮的也有四五十厘米。“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同时也把人和绿地隔离开了,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

  在万寿庄路,记者看到,改造后的绿地与人行步道只隔了一段马路牙子,浓浓的绿意仿佛触手可及。道路两侧各10米宽的绿化带里,除了草坪,还有成片的竹子、近十米高的油松、侧柏,以及桂花、紫薇、桃树、海棠等大量的开花木本植物。在重要的节点位置,还有用颜色鲜艳的宿根花卉和假山石构成的造型各异的园林小品。

  “以前,街道两边种的全都是草坪,春夏秋三季还可以,但到了冬天,草黄了就不好看了,而且草坪的管理成本也相对较高。这次改造,我们保留了一部分草坪,同时种了很多树,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景观,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起到净化空气、涵养水源的作用。”吴景胜介绍说。

  道路两侧的行道树也在此次绿地改造的范围内。记者发现,万寿庄路和玉南路两侧行道树下的铁箅子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红色的混合材料。“这叫彩色透水平石,”海淀区08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材料是用废弃小石子加工而成的,铺在大树底下,和铁箅子一样,可以起到透水、透气、保护树木的作用,但价格却只有铁箅子的六分之一。据了解,这种节约型的园林材料将在海淀区的主要街道上推广使用。

  图为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建成的朱各庄路大绿地。

  本报记者孙戉摄RJ134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