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冠军钱红的现在进行时 赛场之外的体育人生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9日16: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是我人生的巅峰时刻。目送五星红旗因为我而冉冉升起,听着为我奏响的国歌,心里非常激动。奥运会的特殊意义在于,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要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在特定的地方,把在四年时间里积聚的能量全部爆发出来。

所以能在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上拿到冠军,是一个运动员一生最大的荣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冠军钱红回忆起1992年奥运会的那个辉煌时刻,心情还是很激动。

  1992年,中国游泳的“五朵金花”威震巴塞罗那。钱红,是五朵金花当中最先获得金牌的,实现了中国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第二年,第七届全运会之后,钱红选择了退役,开始了自己在赛场之外的另一种人生。

  如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钱红生活地充实而又忙碌,除了担任钱红游泳学校的校长,她还帮丈夫打理美国一个知名游泳女装品牌在中国的代理。“原来我爱人他的工作在电脑科技这一领域,但是认识我之后,他也开始从事和体育有关的工作了,特别是和游泳有关的。”

  钱红的体育情缘也影响着她经常参与很多和体育有关的社会活动,包括出席很多的慈善活动、担任央视的解说顾问等。

  2003年,她的好朋友张健要横渡青海湖,钱红夫妇相商一同前往助兴。钱红从小喜欢动物,在前往青海的时候,他们做出决定,将钱红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以后,企业为奖励奥运会冠军而特别制作的纯金饮料罐带去,把它捐赠给青海湖的西里藏羚羊保护组织,用于藏羚羊的救助工作,同时为好友张健横渡青海湖加油助威。

  而作为央视的解说顾问,钱红已经多次解说大型的游泳比赛。十运会期间,钱红应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担任了游泳比赛的解说嘉宾。在多哈亚运会期间,钱红去了多哈解说亚运会的游泳比赛,而她接下来的目标是能有机会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解说游泳比赛。

  钱红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和爱人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这两个小家伙被钱红亲切地称为“大宝”、“二宝”,大宝和二宝是钱红和大海的心肝宝贝,“大宝和二宝的个性不太一样,大宝文静秀气,二宝外向幽默。”一说起两个孩子,钱红脸上就洋溢着母亲的幸福。

  令钱红欣喜的是,女儿大宝继承了她水感好这一特点,大宝在游泳上的领悟能力相当不错,才开始学习游泳没几个月的时候,大宝已经比班上其他早学游泳的小朋友游得快了。所以钱红打算着重培养女儿在游泳上的特长,“别的孩子游几下都不动地方,大宝她一下能游出去好远。看来还是很有天赋的。如果有可能把她培养成奥运冠军,那我为什么不培养?”

  钱红并不认为自己当运动员辛苦所以就不让自己的孩子子承母业,“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辛苦,要学会从自己的专业中寻找兴趣,不然就什么也干不成。”

  钱红是奥运会游泳冠军,但是让人出意料的是,钱红自己并不教女儿游泳“我自己现在几乎不下水,因为当运动员的时候整天泡在游泳池里,现在有一种游够了的感觉。”钱红笑言自己得了所谓的厌水症。所以她把大宝送到北京游泳队,请自己以前的队友孙春莅当女儿的教练。

  有关于孩子的未来,钱红有着她自己的想法:“大宝再大一点,想把孩子们带到美国去念书,国外的游泳俱乐部很多,学习游泳的氛围不错,学习游泳也非常方便,而且国外运动员的成长都是体教结合的方式。有游泳特长的学生也有很多获得奖学金的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钱红自己和丈夫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钱红打算让家人带着大宝二宝去游泳馆观看游泳比赛,让两个孩子提前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激情。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